【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23415枚
 1 

【新聞】孩子學習生活自理 家長陪同鼓勵是關鍵

發表于: 2013/03/09



你是否也擔心孩子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呢?尤其若因孩子動作較慢,就直接給與協助,像是穿脫鞋、衣服或餵飯等,恐就是造成孩子無法學習生活自理的阻礙;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職能治療師謝渝婷指出,想要使孩子學習自理,甚至順利適應團體生活,父母的陪同與鼓勵就是主要關鍵。

其實家長可幫助孩子在進入幼稚園前,先學習基本的日常生活自理能力;謝渝婷說,像是孩子吃飯時速度慢或飯菜掉滿地,家長可先帶著孩子直接用湯匙舀取食物,當孩子動作較熟悉後,就可漸漸減少協助。

另外,家長可分次教導孩子熟悉上廁所的流程,過程中,可幫助孩子動作協調、順序性及記憶力,在穿脫鞋子上,家長可搭配口訣的方式,教導孩子正確穿脫,並辨認左右腳;謝渝婷說,家長若教導孩子穿衣服,則可先從辨認衣服的左右邊及正反面開始,再逐漸練習至穿脫方式,訓練孩子手眼協調、順序性、空間概念等能力。

孩子在學習中,多少會經歷挫折,這時家長應給予鼓勵與協助,讓孩子勇於面對錯誤,增加繼續練習的動機;謝渝婷說,若孩子再多次教導下,仍無法學會自理能力,就應進一步尋求專業醫師等協助較為妥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