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1 

【國中】教師過剩…檢定依舊一窩蜂

發表于: 2013/03/10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少子化問題從國中小逐漸往高中職移動,教育部國教署最近提出「國立高中職超額教師輔導遷調介聘處理原則」,如果學校出現超額教師,應採「後進先出」,資歷淺、年輕的先被調離到他校。對此,高中老師認為,以後年輕老師流動率會很大,偏鄉小學校更沒人要去。

繼國中小後,高中職二、三年後也會面臨超額教師問題。國教署因此提出處理原則,學校如出現超額教師,可按科別先於核定編制名額內調整因應,再不行,就依新原則提報超額教師名冊及積分表,由主管機關辦理介聘作業。

根據這原則,學校如無人自願列為超額教師或自願人數不足時,以在校服務年資較淺者為先;服務年資相同時,以年齡較輕者為先;服務年資及年齡相同時,以抽籤方式決定。簡而言之,這原則就是「後進先出」。

現在國立高中職有約一百七十所,老師一萬七千六百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常務理事、內壢高中老師高孟琳表示,面對學生減少造成的超額教師問題,高中老師雖早有心理準備,但看到國教署方案,還是人心惶惶,在此狀況下,偏鄉學校會愈來愈難找到老師。

雖然當老師愈來愈不容易,但很多年輕人對這行業還是有興趣。今年高中職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今(十)日舉行,共有八九七一人報考,爭取約二千五百個教師職缺,僅不到三成的人能一圓教師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