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1 

【新聞】王柏翔:送漸凍人父親的禮物

發表于: 2013/03/12



中國時報【柯宗緯╱高雄報導】

路竹高中繁星計畫摘下卅六顆星,其中六十四級分王柏翔的父親為漸凍人,經濟由母親獨撐大樑,月入僅兩萬多元。王柏翔力爭上游,勤學獲得獎助學金補助,校排名只在九%,卻錄取交通大學土木系,成為獻給漸凍人父最好的禮物。

「我想認真讀書爭口氣!」王柏翔當年基測成績可上台南第二志願學校,但為家中經濟而選擇就近就學,在校表現有目共睹,理組成績名列前茅,更參加全國科展榮獲季軍。

他出生沒多久,父親肌肉逐漸萎縮,頸部以下無法活動,成為漸凍人,但仍保有意識,近年早晚分別由社工及王母照護。王柏翔平日晚自習九點多下課後,也會照料父親,讓媽媽備感窩心。

日前學測成績出爐時,他告訴父親結果,王父以眨眼示意感到欣慰。面臨選校難題時,家人陪他做落點分析,原本希望他將目標訂在成大電機系,但因門檻過高,轉而填交大土木系。

昨日獲悉上交大,他非常高興,雖然北上就學開銷增加,但他靦腆地說,母親支持他,回家將立刻告訴家人這個好消息,並作為送給父親的禮物。未來要兼家教,減輕家裡負擔。善解人意的他在班上人緣很好,平常會幫進度落後的同學加強課業,最近還協助其他同學製作備審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