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0 

【新聞】偏重中國題 領隊考試挨轟

發表于: 2013/03/18


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近三年台灣人出國觀光前三名皆為中國、香港和日本,但昨天登場的領隊人員考試,外語領隊「領隊實務二」考科八十題,中國(含港澳)考題高達十九題,將近四分之一,與日本有關的考題則掛零;而華語領隊的同考科,中國考題也佔十八題,多名考生質疑:「比例嚴重失衡,太傾中了吧!」

考生質疑:比例嚴重失衡 太傾中
兩名就讀日文系的考生抱怨說:「外國題幾乎全考中國,根本在搞統戰嘛!」記者借考題細究,廿五至四十題都是中國題,另有廿一、五十九、七十九等三題。
其中包括八次江陳會談內容、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命名為何,甚至考到大陸選手來台參加世界大學運動會等活動申請流程、大陸地區古物來台公開展覽申請程序、台商想送兒子到台商子弟學校就讀可送哪一校、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就讀專科以上學校的規定等。
這兩名報考外語領隊的考生,計畫未來帶團走日本線和歐洲線,但與日本及歐洲有關考題都沒出,除中國外的外國題僅三題。考生批判:「台灣人不是只去中國觀光,考題比例太懸殊!」
卅五歲的蔡姓考生也說,他六年來往返兩地談生意,應對中國比較了解,但考到諸如中國最南、最小和人口最少的城市名稱,和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都太難、太鑽,「又不是考外交官!」
考題難 被怨考觀光又不是考外交官
報考華語領隊的黃小姐也舉例,看圖題問去年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後,港民發動數萬人示威遊行,抗爭訴求重點是哪張抗議照(見下圖,記者謝文華攝)?及今年初遭大陸官方刪改內容的中媒「南方周報」屬哪一省媒體集團?中共第十八屆全代會一中全會選出幾名中央政治局常委?「這些與觀光有多少關係?太偏了吧!」
考選部︰在命題範圍 但比例未限制
對於考生抱怨,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表示,外語領隊的「領隊實務二」,命題範圍包括觀光法規、入出境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等六項,華語領隊同考科多考「香港澳門關係條例」。他指出,只要在命題範圍內出題,應沒問題,至於出題比例則未限制。
考選部專技司司長蘇秋遠認為,外語領隊帶團涵蓋華語區,多充實知識應是必備的;至於外語領隊考科試題在世界地理歷史比例上,應比華語領隊考科重,會再檢討題庫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