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情報】公職考試不可不知的7大趨勢

發表于: 2013/03/22


 
公職考試不可不知的7大趨勢 擁有23年公職經驗,歷經兩院、三部會,擔任過技職司司長、教育部長的楊朝祥,現為主管全國公務員考試的大家長,他以近來的考試規劃與自身的觀察,為《Cheers》雜誌讀者分析公職考試即將發生的大趨勢。
文/祝康偉     2009年    Cheers
趨勢1 今年公職報考人數將創新高
近幾年的考公職熱,今年似乎有暴增的態勢,楊朝祥認為,除了金融海嘯推波助瀾,還有兩個因素:一是「研究所大學化,大學高中化」,因求職不易,讓畢業生更加務實,認為公職比企業穩定;另一則是政府推動組織再造,改革後效率提升,服務形象改變,獲得報考人數的肯定。
從考選部數據來看,報考人數成長的確驚人。原本預估去年包括專技考試,應有50萬人次報考國家考試,但到年底卻多出9萬2千多人。今年雖有人大膽預測將達70萬人大關,但楊朝祥認為,65萬人應是比較可能的數字。
趨勢2 今明兩年將釋出更多公職
失業率與公職報考人數屢創新高,也迫使政府部門釋出大量職缺。楊朝祥表示,最近考選部即與人事行政局開過部局會報,全面調查公職的缺額,研擬如何降低門檻,盡量將名額開放出來,一方面因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正公布,今年7月每個機關任用身心障礙者比例將提升到3%,一方面期待能提高國家考試錄取率。
另外,考選部也在研究協調,能否將地方特考沒補齊的名額,併到高普考一起招考,讓想報考的人不必受到一年週期的限制,最快半年就能報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