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23415枚
 1 

【新聞】.急救黃金4分鐘 叫叫CABD 救人一命並不難

發表于: 2013/03/22


當一個人心跳突然停止,每晚1分鐘急救,就會降低7到10%的存活率。急救分秒必爭,醫師表示,若能在心臟突然停止跳動之際,及時施行心肺復甦術(CPR),並配合「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電擊,可望在急救黃金時間內,從鬼門關前救回更多寶貴的生命。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表示,急救有「黃金時間」,一旦一個人心臟停止跳動10分鐘就會腦死,幾乎沒有生存的機會。但當生死一瞬間,懂得專業急救技術的醫護人員,卻不可能每次都正好在場。
急救為何需要AED?王宗倫解釋,心跳突然停止跳動的病患,即使施行CPR,但若未能及時透過電擊讓心臟恢復正常的跳動,仍恐致命;CPR可讓心臟恢復部分血流量,為病患爭取更多時間,但AED有望讓心臟回復應有功能、恢復生命徵象。
不同於一般專業急救醫護人員使用的AED,公眾AED(PAD,Public Access Defibrillation),係指廣設在民眾方便取得的公眾場所,設計較輕巧、操作簡單,只要依循語音指引進行電擊,就有望挽救寶貴生命。
王宗倫說,目前最新版的CPR施救順序為胸部按壓、暢通呼吸道、檢查與維持呼吸,簡稱CAB,現在增加步驟D,共為「叫叫CABD」,先叫喚病患、呼叫119,另在CAB後使用AED,進行心臟去顫急救。
使用AED時,先打開開關,將電擊貼片放置右胸上、左胸下,機器就會自主判定患者是否需電擊,若心臟完全停止或正常跳動時,機器就不會啟動,免除民眾「電錯人」的疑慮。
另若民眾對口對口人工呼吸有疑慮,可跳過人工呼吸,直接施以胸外按壓,維持病患血液循環,將急救過程精簡為「叫叫CD」。王宗倫指出,依據醫學研究,發生心室纖維顫動,呼吸、心跳停止的前4分鐘,即使不施行人工呼吸,但只要及時正確急救,給予胸部每分鐘一百下的按壓,仍能提升病患存活率,存活率為未當場施予急救直到醫院才急救的2至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