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閒聊】考取經驗~101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

發表于: 2013/03/24


 

/box/Experience/Upload/Images/201211170504081.jpg
101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男)-何文耀 分享至:
images/facebook.jpg
Facebook 
images/plurk.jpg
Plurk 
images/twitter.jpg
Twitter 
images/funp.jpg
http://funp.com/push/submit/add.php?via=tools
FunP 
images/google.jpg
Google書籤 
images/yahoo.jpg
yahoo書籤 成為短時間考上的幸運兒,這一切都要感謝一路陪件我的家人,由衷真心感謝我的父母親、太太及家人的支持與打氣!尤其是我太太,在我當全職考生4個月沒有收入的期間,毫無怨言地支持,而如今能以上榜做為回報,我終於能驕傲地跟她說:「妳沒有看錯人!」
為何參加公職考試?
雖然考前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但是對於社會上的工作環境有太多讓人覺得氣餒的無力感與私人公司老板天威難測的工作不確定感!故想換個更穩定的工作環境;且本人於部隊服志願役五年的年資(退伍金),將於102年4月即到期,若想短期考上,讓這段年資能併計,在詢問了志光的工作人員後,得知此類考試為相對錄取率較高,且較易準備的考科,便下定決心報名超級函授監所管理員。
考取心得分享:
應考心態及心情調適
個人認為堅定的決心是關鍵,為了讓我的家人、我的太太未來的生活能過得更好更穩定,首先便是增加收入,且是長時間穩定的收入!有了這個我如何都不能逃避的理由,雖說這其實也是一種壓力,但我將它轉化成「決心」與「動力」-我非考上不可的氣勢般的「決心」與「動力」!

有了這個決心,不管發生什麼事,在準備國考期間,心中只有「考上」這個中心信念!即使父親在這段期間住院了兩次,即使考試前兩天我的左腳受了嚴重的傷…這些都是我可以在事後拿到當成落榜理由的絕佳藉口,但我都跟自己說:這些事都是上天在測試我的決心,而我也將此當成非得考上不可的理由!
讀書方式
【超級函授】.教材於100年12月24日購買,約一週後陸續寄至家中,拿到教材時,已有不少課程的進度已過半,共同科目更是早已全部授課完畢,心想:要追上進度,需要方法…

首先當然是增加讀書時間,因為工作的時數很長,每日皆超過12小時,回家後已無力讀書…於是便向公司提出離職的申請,但一直到了101年4月初,才終於正式成為全職的考生…

讀書記劃與進度安排,本人屬於較FREE的作法…
因為時間不多,第一個月每天平均至少看三到四片DVD,狀況好的時候能看到五片…希望至少在一個月內將所有的DVD看完,因此很趕很趕,所幸因為師資優良,所以內容大都能理解。

國文:選擇題較難短期有明顯成效,但如果國中、高中的國文基礎不錯的同學,會比較吃香。個人在考前練習四等考試的考古題,了解自己大約平均能對幾題。

作文:金庸老師編著的教材,裡面網羅了非常多作文能用得上的名言佳句,考前選前自己曾聽過或讀過的句子,加強背誦,用在作文寫作上,會有超乎預期的成績!

公文:熟記公文格式是必要的,公文內容亦需多加強練習各類的公文。

英文:利用零碎時間多背單字與文法,但這點我自認做得不過落實…

法學緒論:大法官解釋令非常多,要全部記住非易事,故僅加強其內容重點部份,時間許可的話,大量做考古題。

憲法:同上述。

監獄學:如同王皓強老師說的,只要方向對,誰能改你錯!利用監獄行刑法法條內容、犯罪學中的理論,甚至刑法的概念,皆當做為答題的內容,此科我花的時間相對較少,但得分卻比預期高了不少。

監獄行刑法:拿到教材後,不論是否已看過課程DVD,建議每天花一定的時間來背誦法條,此科可說是我花最多背誦時間的科目,但因準備時間較短,細則的部份我尚未背完就上戰場,故成績不甚理想,法條沒背就是寫不出來,一翻兩瞪眼,所以此科一定要穩紮穩打,法條是一定要花大量時間背誦記憶的!

犯罪學:雖說其中的理論有幾十個,要背起來不甚容易,為加強印象,可在日常生活中利用自問自答來加強印象,如看到一個高大的人,便可聯想到「鬥士型體格」;一個人常為自己的錯找藉口,便是「中立化技術理論」;在新聞中看到社會失序的現象,便聯想到「亂迷」,亦即「無規範理論」等,是個人覺得此科非常生活化的複習方式。

惟刑法是本人非常難踏入的領域…但因為教材早在12月已購買,而在發現自己無法理解講授同容時,已是4、5月的事了…但我不能因此就坐困愁城!本人便自行上網尋找是否有更適合初學者的師資,發現同為志光體系的「周昉」老師是許多人推薦的名師,因預算有限,僅在網拍中以低價購入98年的二手刑法總則DVD與上課用書…對…沒錯!連分則都沒有…本人僅在考試前兩週線上總複習的課程中聽周昉老師提示了一些刑分的重點,就上戰場了!本來應該不到二十分的刑法,能穩住基本盤,這全都是因為如今已是我的偶像的周昉老師,他是本人刑法的救星!是本人能考上的貴人!當面跟他答謝已是我在上榜後非做不可的行程!

把握讀書時間,上述父親住院期間,在照顧他的日子,是周昉老師的刑法DVD陪我度過的!時間是自己掌握與分配的,任何時間都是讀書的時間。

本人自認此次能此次上榜,運氣成分占滿大部份的!但也認真花了不少時間讀書!這兩者我想都是很重要的!

最後,對於目前正在為國考奮戰或即將加入這場戰役的同學,我只有一個建議:找出你的非考上不可的決心或非得上榜不可的動力,不論發生什麼事,沒有理由與藉口,堅持下去,那麼「考上」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