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0 

【國內】台人平均1年讀2本書 遠低日韓法

發表于: 2013/03/24


 
【台北訊】文化部報告顯示國人每人每年平均閱讀2本書,行政院長江宜樺說,台灣閱讀風氣令人憂心。
文化部在行政院會報告「台灣出版產業發展策略」指出,台灣每人每年平均閱讀2本書,遠低於韓國10.8本、法國10本、日本8.4本。至於數位閱讀行為,報告指出,閱讀載具以平板電腦最多占29.8%,其次是桌上型電腦27.5%、智慧型手機23.3%。閱讀內容以電子雜誌與電子書為主,閱讀數量以每月1至4本、每次閱讀時間以16至30分居多。 
江宜樺聽取報告後表示,近年出版業受網路盛行及數位崛起的衝擊,加上大陸出版實力逐漸增強,面臨相當大挑戰。不過,以台灣出版產業堅實的基礎,只要找到產業轉型的利基,創造有利出版發展的友善環境,有再創榮景的機會。 
江宜樺認為,如同其他文化產業,出版產業是國家重大國力的基礎,為振興出版產業,閱讀人口與閱讀習慣的養成及推廣是重要根本,攸關整體產業發展。
他說,文化部報告顯示國人每人每年平均閱讀2本書,閱讀風氣並不盛行,令人憂心,教育部與文化部應通力合作,擴大閱讀人口與閱讀風氣。
文化部次長許秋煌表示,由於大型書店以較多折扣吸引讀者,但是獨立書店的折扣小,很難競爭,因此公平會已研議修法,訂定圖書合理銷售價格制度。
對於台灣出版業到中國大陸發展,許秋煌說,大陸有審批制和高關稅等問題,目前台灣出版業出版到大陸的出版品約6%,未來希望透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協商出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