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311956枚
 0 

【新聞】使用雙語 增強腦力防癡呆

發表于: 2012/05/04



-字+字作者: 楊明暐╱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4日 上午5:30中國時報【楊明暐╱綜合報導】

美國西北大學的科學家相信,學習第二種語言能增強腦力。他們宣稱,使用雙語對大腦是一種訓練,等於進行一種讓心智更健康的智力「運動」。

西北大學科學家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發表研究報告,提供「生物學」證據,證明說兩種語言對腦部有深遠影響,並改變神經系統對聲音的反應。

科學家找來四十八名健康的大學生,檢測他們腦部對不同聲音產生的反應,其中有廿三人使用雙語,研究人員用頭部電極記錄他們的腦波圖形變化。

結果發現,在實驗室安靜的環境下,說雙語者與只說英語者的腦波圖形類似。但在嘈雜環境下,說雙語者大腦處理聲音的能力,遠勝過只會一種語言的人。他們更能吸收重要資訊,比如演講者的聲音,並過濾掉背景閒聊聲等分散注意力的雜音。

領導這項研究的克勞斯說:「說雙語強化了聲音的經驗,培養出的聽覺系統對自動化聲音處理,特別是處理具有高度挑戰或異常聆聽環境下的聲音,具有更高效率、彈性且更專注。」

參與研究的馬瑞安指出,人們玩填字遊戲和其他活動來保持腦力,而實驗顯示,使用雙語的好處甚多,能夠提升注意力、抑制力以及對聲音的解碼能力。過去類似的研究還顯示,使用雙語有助於防止早老性癡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