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0 

【國內】技職學術化 教部擬調整學制

發表于: 2013/03/24


 
【台北訊】技職學生升學比例過高,導致基礎人才缺乏,而學校也偏學術化。教育部考慮調整學制,鼓勵學生先就業,有工作經驗再進修。
根據教育部統計,民國89年高職職業類科畢業生,僅42%升學,至99年,升學比率已達81%;綜合高中升學比率更高達92%,就業者寥寥可數。業界人士紛紛提出警訊,長久下來,導致台灣嚴重缺乏基礎人才。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教育部考慮對技職教育的「升學直通車」做一些調整。很多高職以「升學率」作為招生賣點,但近年社會風氣已慢慢改變,能不能找到好工作才是民眾關心的,第二期技職再造,將會把重點放在「就業率」。 
陳德華表示,學界近來討論,希望能改變學制,例如「3加2加2」,即高職3年,大學拆成兩個2年,中間則鼓勵學生就業,取得經驗,但目前都仍在討論階段,還沒形成政策。 
有人建議,規定高職生工作數年後才能考科技大學,但陳德華認為很難「強迫」,產學合作是比較可能的方式,鼓勵產業界參與人才培育過程,而不只是等著政府培養好人才。
陳德華表示,要讓學生願意先就業再升學,關鍵在於產業界提供的工作環境和條件,是否有足夠吸引力。教育部已建構產官學媒合平台,定期邀產業公會對談,希望一起找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