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1 

【國內】台灣愛迪生建議:先讀大學再修碩士

發表于: 2013/03/24


 
中國時報【盧金足╱台中報導】
有「台灣愛迪生」之稱的鄧鴻吉,曾獲得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大賽六面金牌,是台灣第一位還未取得碩士學位,就獲教育部破格升任教授。對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要讀EMBA遭拒,他以自身經驗說「萬萬不可」,如同他的學徒也是要基層做起,才能變成大廚。
鄧鴻吉原本霧峰高工學歷,卻以發明全球第一套紅外線感應的自動噴水小便斗,賺進人生第一桶金,現在已成為全球衛浴產品的標準配備。他退伍後一路從建國工專二專夜間部、大葉大學碩士班、彰師大博士班,一步一腳印完成課業學位。
曾在民國九十四年讀碩士班時,獲當時教育部長吳京破格升任教授的鄧鴻吉,對吳寶春的求學困境,建議最好先讀大學後,再進修碩士學位。
鄧鴻吉說,他當時未讀完碩士,教育部以他在全世界發明展獲獎紀錄和發明經驗,雖未完成博士學位,在經校評會、校董事會雙重過關後,由教育部以技術升等,破例讓他只有工專學歷,還在讀碩士班的身分,就擔任全台第一位以技術破格升任的教授。
但他當教授時有感不足,又繼續攻讀彰師大博士班。鄧鴻吉認為,為人師表傳授技術可以在學歷上破格,但吳寶春如果要進修當學生,不只未獲甲等執照的制度限制,他的心得是讀碩博士需要讀很多原文書,對只有國中學歷的吳寶春會很吃力。
「建議可以先從大學讀起,就如同他的麵包店學徒,也是要從基層做起,一步一步學習過關,才能變成大廚。」鄧鴻吉強調,他為了讀原文書常讀到半夜,吸收來自國內外的知識,但學習過程很值得。吳寶春對讀EMBA引起軒然大波,變成國外要來搶人,他想對吳寶春說,退一步想「先讀大學沒有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