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新聞】一國兩制?清明公僕連假 勞工沒得連

發表于: 2013/03/25


 
根據節氣,今年清明節是在4月4日,落在星期四,根據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兒童節自動順延到星期五,也就是公家機關人員可以有4天連假,但根據勞基法規定,兒童節必須在清明節之前,等於勞工的兒童節是在4月3日放,連假硬是被拆開,不但不方便,對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來說,沒人可以照顧,還得多一個負擔,勞工抱怨,明明都是國定假日,為什麼會不同調。
 
全家大小一起上香掃墓,每年4月清明節加兒童節一口氣最多能放4天假,不少人祭祖還兼出遊,但今年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
 
像是製造業、作業員,或是服務業,只要符合勞基法,兒童節必須在清明節前一天,今年根據節氣,清明節剛好落在星期四,假硬是被拆開。民眾:「就是沒辦法跟家人一起出去,覺得很麻煩,可以一起同調會比較好。」
 
 
雖然假沒少,但感覺就是有差,反觀公務員,依照內政部新修訂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清明節、兒童節只要撞期又是星期四,就自動順延,待遇不同,勞工如果家裡有小朋友的話,還得多一個負擔。民眾:「小孩自己在家裡,可能父母親要放到托兒所或請保母,還是會造成家長的負擔。」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專委黃維琛:「事業單位它的作息,本來就會跟公部門不太一樣,它的作息狀況是更多元的。」
 
勞委會強調,碰上這狀況勞工其實可跟雇主協商假期安排,目前沒有修法打算,只是節慶假期一國多制,就算勞工心理不是滋味,只能靠協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