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0 

【國內】仁醫捐大體 當無語老師

發表于: 2013/03/26


 
作者: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3月26日 下午2:57

大體老師透過自己的軀體,為無數醫學生開啟習醫之路。北醫醫學院第9屆畢業校友、前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陳金柱,一輩子奉獻臨床醫學,往生後交代家屬,將軀體捐給母校供學弟妹解剖,用另外一種形式,延續對醫學的熱情、濟世救人。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行「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向12名捐贈大體的「無語良師」致敬。陳金柱的小女兒陳可樂出席時表示,父親是個開朗的人,生性活潑浪漫、愛冒險,平時喜歡運動,特別愛游泳、登山與跑馬拉松。他生前最後一次參加馬拉松比賽時已57歲,仍跑完全程,毅力驚人。
 
在家屬眼中,陳金柱是「free style」(自由派)的人,更是一名良醫,一輩子從事臨床醫療濟世救人,對提攜後進更不遺餘力。
 
他的大女兒陳可芮說,小時候常聽父親交代,往生後要把大體捐出,因為父親早年念醫學院時,解剖大體嚴重不足,常常好多學生共同解剖一具大體;因此父親生前不斷交代子女,希望自己往生後捐出遺體給母校,幫助更多醫學生,延續醫學教育、救更多人。對父親的決定,子女內心雖感不捨,但對父親的無私大愛,非常驕傲與感動。
 
另一位大體老師賴天財,生前對子女呵護備至,他的小女兒賴畢鳳上午哭紅了雙眼說,平時她與父親感情最深,父親也最愛她牽著他的手。對父親捐出大體,她滿懷不捨但仍尊重爸爸的決定。她也拜託所有上解剖課的學生們,能為她再摸摸父親的身體、牽牽父親的手,表達子女的無盡哀思與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