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108368枚
 0 

【國中】「九○制」引發不滿 高中職教師退休改八五制

發表于: 2013/03/27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政府原規畫將高中職老師退休從現行「七五制」改為「九○制」,引發高中老師不滿,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當天,將派出七十二位老師到教育部前抗議。對此,教育部釋出善意說,高中職老師退休制度將修正為「八五制」,將影響全國三萬四千名公立高中職教師權益。
國中小老師導師費去年元旦起從每月兩千元調高到三千元,但高中職老師仍維持兩千元;現公立學校老師退休一律採「七五制」,政府進行退休制度改革,預計一○五年起,國中小老師改「八五制」、高中職老師採「九○制」,兩者退休時間差兩年半。
全國三萬四千個公立高中職老師,若退休制度從「七五制」直接跳到「九○制」,他們必須延後七、八年退休。他們不滿的是,過去中小學老師退休都採相同制度,但這次改革卻有差別待遇,國中小老師是「八五制」,高中職老師「九○制」。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新北市新北高工老師黃耀南說,十二年國教明年起實施,高中職老師教學負荷加重;加上退休制度、導師費等問題,都讓他們覺得被歧視,心情很不好。黃耀南說,三二九青年節下午一時,將比照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派出七十二位高中職老師到教育部前演行動劇、陳情並靜坐抗議;也呼籲所有高中職老師,當天穿上「白衣」到學校,「反對職場歧視」。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回應,完全中學同時有國中部及高中部,如國中及高中老師退休制度不同,未來會出現同一學校老師退休卻使用不同制度狀況,恐生困擾。教育部決定,高中職老師與國中小老師一樣,未來退休都採「八五制」,會報請行政院核定。陳益興又說,國中小老師去年開始要繳稅,調高導師費是課稅配套;高中職老師原本就要繳稅,沒有新變化,所以未調高導師費。未來政府財政若許可,教育部將努力將高中職老師導師費調整到跟國中小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