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108368枚
 2 

【國中】超額比序證照加分 遭質疑 爭取升學 國中就得考證照?

發表于: 2013/03/27


 
中國時報【陳文信╱台北報導】
教育部力推十二年國教上路,但有立委和學者昨天質疑,教育部訂定的超額比序多元學習表現標準,竟可採計「技職證照」為加分項目,學生為了爭取升學機會,恐怕從國中開始就得面臨報考證照的壓力,負擔不減反增。
對此,教育部表示,相關採計項目只是提供參考,不一定要採計,各地方政府可依各區學校的招生需求參酌使用;但既然有造成搶考證照的疑慮,將會檢討相關規定。
前北教大校長莊淇銘、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依《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多元學習表現採計標準》的規定,地方政府可自訂標準,採計技職證照的加分項目,令人憂心部分國三學生,因年滿十五歲,符合報考證照的資格,為了爭取高中職的入學機會,國中畢業前就得面臨報考證照的壓力。
他質疑,教育部將證照納入採計項目,是希望鼓勵有志技職傾向的學生發展相關智能,但這反而迫使還在養成人生觀、選擇人生方向的國中生,提早開始補習考證照,簡直是揠苗助長,而且對無法補習的弱勢家庭也不公平。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職教育組副組長蔡志明則在會中回應,全國十五個免試就學區中,只有五區採用這個規定,且這五個免試就學區皆只採計英文檢定,沒有採計其他技職證照。
他表示,當初設計會把證照放入規定,是要讓職業學校可以拿證照做為參考依據,但接到很多反應認為這樣不公平,因此教育部也會思考是否取消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