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3 

【國內】改善偏鄉教育 家長得多花心思

發表于: 2013/03/28


 
【記者鄭諺鴻台北報導】教育部近年投入大量經費改善城鄉教育差距,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許添明以台灣國中學生PISA數學成績表現為基礎,進行「影響我國偏遠與非偏遠地區國中學生學業成就之教育資源研究」,結果發現,台灣學生2006年PISA數學科成績高居世界冠軍,數學平均549分,城鄉差距高達93分,是OECD國家的2.6倍,顯示台灣教育有嚴重的城鄉落差。
這項研究針對全國203所偏遠國中及205所非偏遠國中發放問卷,每個學校各抽出國三1個班,統計結果。分析後發現,偏鄉家庭只要多花一點心思及經費改善孩子學習環境,替孩子準備書桌、購買辭典工具書、學習軟體、課外書,就能有效提升數學成績。
許添明說,改善家庭學習環境品質,對學生學習成就影響最大,在其餘條件相同的情況下,偏鄉家庭的學習環境品質,包含辭典、課外書、講義、書桌等軟硬體設備每提升1級,基測數學成績可增加2.45分。
一般常認為學校教育重於家庭教育,研究指出,偏鄉家庭與學校的影響力同樣重要。許添明指出,長期以來,教育政策資源集中偏鄉學校的課後輔導,即使補助學校家訪或辦理親職教育講座,結果往往是「該來的家長不來」,學校束手無策。
在學校投資中,教師專業發展對學生學業成就有影響力,許添明表示,偏鄉教師平均年資增加1年,學生的數學成績可提高0.69分;偏鄉教師平均流動率每降低1%,學生的數學成績可提高0.15分。
許添明說,許多人認為偏鄉學校資源不足,是城鄉差距的主因。事實上,PISA卻證實我國偏鄉學校資源優於大城市地區學校,這與教育部近10餘年投入超過2百億元改善偏鄉學校的條件有關,偏鄉學校平均每生分配到的資源,比城市更優渥,但偏鄉學生學業成就卻最低,建議偏鄉學校提供適當協助,幫助家長理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許添明建議,偏鄉學校應提供適當協助,讓家庭成為學生學習延續的場域,教育家長督促學生學習,讓家長知道改善家庭學習環境品質的重要,透過親職活動學習在家支持、鼓勵與幫助孩子,對提升學生學業成就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