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5405枚
 1 

【特教】特殊教育申論、簡答、口試題目蒐集整理。

發表于: 2010/03/05



只有題目而已。共129題
1.嚴重情緒障礙的定義、中美定義的比較、行為特徵,輔導的策略
2.學習障礙的定義,與輕度智能障礙的比較,學習特徵、教學策略記憶術的應用等。
3.聽障的定義,行為特徵、鑑定基準,與發展歷史。
4.輔具、專業人員的工作內容、多障的成因。
5.民國82年第二次身心障礙學生普查的結果。
6.肢體障礙的種類、身體病弱的種類以哪一種為多?
7.如果您是高一導師,您將如何運用有效方法與資源蒐集學生能力、個人需求與家長期待,並據以發展個別化教育計畫。
8.如果您的班上有一位嚴重行為或情緒問題的學生您將如何處理?請舉一具體例子說明。
9.依據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的規定,公私立機關聘用身心障礙者有何規定與補助措施?
10.輔導智能障礙者就業時,最常遭遇的困難有哪些?
11.何謂融合教育,身為特教老師你如何和普通班教師進行融合教育?
12.什麼是『跨專業團隊整合模式』,實行上有那些限制?
13.給你一頁半的學生資料,要分析它是什麼情況,以及教學上可以運用的方法、策略?
14.何謂教學評量?在教學歷程或教學過程中其扮演的角色為何?教師如何運用教學評量達成教學目標?
15.如果您是一位高職教師,面對學生因為學習態度普遍低落導致學習效果不佳,您將如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請具體說明之。
16.何謂工作分析?其方式為何?請一上述的方式則一舉一實例說明之。(30%)
17.解釋名詞:最少限制環境、正常化原則、回歸主流、資優三環模式、自閉症、道恩氏症候、資源教室、標記
18.請依據特殊教育法(民86)中,指出exceptional children的分類為何?並論述為國內外特殊教育的發展趨勢。
19.智能不足的定義、鑑定、分類、特質為何?請依據認知、學習、人格等三方面,並詳加敘述其教育與輔導。
20.請詳細說明國內外對特殊學生的安置型態為何
21.學習障礙兒童的定義、分類、鑑定,並說明其教育與輔導。
22.解釋名詞:(1)遠離增強物(2)庇護工廠(3)順向串連
23.代幣制度有何好處?
24.支持性就業的常見型態有哪三種?
25.學習障礙者的特徵和鑑定基準。
26.對於智能障礙者有哪些教學策略?
27.個別化轉銜計畫的內容和程序。
28.請詳述智能障礙學生如何落實社會適應
29.試比較分析九年一貫課程與身心障礙教育課程的異同。
30.寫出高職特教班課程綱要(民89)之特色,請問你如何用在教學上。
31.如何增進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
32.啟智教育社區化的具體作法。
33.比較1992年、2002年AAMR智能障礙之異同。
34.何謂功能性評量?如何運用在教學上。
35.身為一位教師需不斷學習,你該如何「學習」才能提高教師效能?
36.何謂特許學校(charter school ),你認為在國內實行的可能性為何?
37.在知識經濟的時代,因應九年一貫課程及多元入學的潮流,未來高中課程發展的方向為何?
38.何謂青少年次級文化?身為一位高中教師你該如何面對?
39.解釋名詞:正常化原則、部分參與原則、融合教育、回歸主流、個別內差異、個別間差異、編序教學、替代方案、工作分析、支持性就業。
40.特教法令中如何提供家庭支援服務?何時提供?教師如何補充?具體措施為何?
41.學生在職場出現工作態度不佳或行為問題時該如何處理?請具體舉例。
42.特教法令中,個別化教育計畫的內容及施行的時程及參與的人員?
43.如何增進輕度高職特教班學生的閱讀和書寫能力?
44.舉例六大領域的功能性課程,任舉兩個領域。
45.請擬定跨三個領域的教學活動計畫。
46.請你設計一份ITP(提供個案資料)。
47.請你為嚴重情緒障礙學生設計一份ITP(提供個案資料)。
48.如何向普通班教師宣導特殊教育,略述內容及辦理的方式?
49.閱讀障礙學生(提供個案資料)如何向普通班教師建議調整教學?特殊教師如何提供教學及行政上的支援?
50.請舉兩種身心障礙學生的定義、特殊需求、教學策略。
51.個別化教育計畫的內容。
52.如何在融合班中實施九年一貫課程的啟智教學?
53.為何要進行多層次教學?實施多層次教學的三大原則為何?
54.解釋名詞:IEP、自我決策、相關專業人員、相關支援服務
55.如何增進特教教師效能及任職穩定性?
56.何謂專業團隊?特教專業團隊應是何種形式?學校教師如何將復健工融入教學活動中?
57.你認為啟智班的教室佈置跟規劃為何?
58.何謂AAC(擴大替代溝通輔助系統)?
59.如何應用功能性分析的原則處理嚴重行為問題的學生?
60.如何應用結構性教學法於自閉症學生的教學?
61.高職生生涯輔導工作,老師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62.就高職生的身心發展,當你遇到專業瓶頸時如何突破,根據高職生的特質,針對你所任教的科目,你如何提升教學成效?請具體說明.
63.資源班教師的工作請概述
64.何謂嚴重情緒障礙,若你有嚴重情緒障礙學生就讀資源班,你將如何協助他
65.生涯轉銜計畫如何運作?高職特教班學生入學、畢業轉銜內容,通報時間新舊生各為何?轉銜通報流程
66.依據你的專業,請規劃一學期的休閒教育內容
67.何謂職業評量,老師如何做到第一線的職業評量,寫出職業評量的內容,然後問老師如何做到第一"級"的職業評量>
68.寫出高職特教班課程綱要之三大領域及其所佔百分比
69.何謂工作分析?試以洗車為例,寫出至少10個工作分析步驟
70.教師如何將創造性教學應用在教室當中
71.試比較「九年一貫課程」與「特殊教育課程」之理念與作法。
72.請說明特教教師、相關專業人員、特殊教育教師助理員三者之角色任務與運作原則。
73.亞斯伯格症(特徵、安置及輔導)
74.妥瑞氏症(特徵、安置及輔導)
75.資源班(定義、功能、有效的服務模式?)
76.融合教育(定義、如何實施、有何配套措施)
77.何謂低成就學生,在帶好每一位學生的前提下,要如何對低成就學生進行輔導工作?
78.教師中心教學和學生中心教學的課程設計原則?各有何利弊?是否有調和的方式?
79.試說明你個人的特質與能力,是否足夠擔任一位卓越的特教教師?
80.你認為自閉症是一個什麼樣的障礙類別?你對他的觀感如何?自閉症者常有拒絕學習的情形,你如何應對?
81.你認為你有何種能力滿足學生就業需求?
82.你認為高職職能科學生適合工業類學程嗎?為什麼?
83.學生有性衝動時該如何處理?
84.輔導學生進行職場實習時該注意什麼?(這就可以從社區化原則 學生能力興趣和需求 家長期望 與雇主的溝通等方面切入)
85.學習障礙的定義?學障和智障有何差別
86.86年修訂的特殊教育法,將身心障礙類別分為?
87.什麼是功能性課程?
88.說說你對唐氏兒的認識
89.特殊教育教師的流動量為啥很大? 該如何解決?
90.你覺得中度智障和輕度智障的課程是否應該分開? 為什麼?
91.現今國內有人喊普通教育尚辦不好,不必花太多經費在特教上,你覺得如何?
92.鑑定身心障礙學生的測驗工具有哪些? 93.智能障礙和學障有何不同的特徵? 94.本校有資源班.啟智班和巡迴班等七班特教班,擔任特教組長如何整合校內的特教資源?
95.學習障礙學生的學習特徵有哪些?
96.兩性教育如何使用於特教班呢?
97.教育改革政策對於特殊教育有何衝擊呢?
98.特殊教育課程設計原則為何?要如何設計呢?
99.就今日試教而言,你個人認為是否已達到教學目標及教學效果呢?
100.何謂結構化活動設計?
101.身為特殊教育老師要如何尋求支援?
102.對於多重障礙學生,你要如何教學呢?
103.對於ADHD的學生而言,你要如何進行教學呢?
104.若特教班學生要回到普通班上課,身為特教老師要如何和普通班老師進行溝通呢?
105.針對學習障礙學生,身為資源班老師要如何設計IEP?同實在交教材教法上有何策略?
106.為提供身心障礙學生適性教育,目前身心障礙資源班肩負起特殊教育與普通教育的溝通橋樑,請你針對上述理念提出你的資源班經營理念(至少包括班級運作模式、課程安排、課程內容安排與親職教育四項)
107.教育改革理念的推動,家長的憂慮與疑問是老師們直接面對的問題,請提出校方與特教資源班老師如何與家長溝通九年一貫課程的具體作法
108.何謂三級預防?你如何將此精神融入於教學當中?(...這是高市必考,屬於教訓輔中的一環)
109.你的班級經營理念?班級策略?....(這題題目我小忘,不過重點是這些)
110.特教的IEP內容應包含哪些?
111.資源班的經營理念?與安親班、補習班有何差異?
112.資源班的課程安排及方 式
113.請舉出親師合作的實例。
114.請為一名輕度自閉症、上課有時隨意離座、注意力不專注、只會仿說的學生設計一份IEP教學計畫
115.你要如何寫IEP??
116.如果你的班上有一位學生會不停吐口水 影響其他人 你會如何處理?
117.以你的所學和研究你將對本校的特教作何貢獻
118.增強制度的使用原則
119.學校新成立資源班(啟智班)你如何著手經營
120.特教班兩位老師 如何進行協同教學
121.另一老師與你理念不同時 你如何處理
122.你覺得啟智班最重要的課程是什麼
123.班上有語言障礙兒,你如何教導他
124.有學生癲癇發作你如何處理
125.班上有過動兒跑出教室 又有學生癲癇發作 你如何處理
126.如何做好親師溝通
127.你知道身障生可申請的福利有哪些
128.特殊需求學生篩選流程(鑑定)
129.如何在學校進行特教宣導(與行政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