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EMBA報考爭議 教育部火速修法

發表于: 2013/03/30


 
「吳寶春上學記」引發外界爭議,馬英九總統一句「務必要留住吳寶春」,教育部只花了一周時間,火速完成「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的修法,放寬乙級技術士、業師、專業領域有卓越成就者,符合一定條件就具有研究所、學士班的報考資格。
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只有國中學歷,無法報考國內大學的EMBA(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教育部上周承諾在一周內檢討相關規定,昨天公布修法內容,增列三項條件,於四月三日生效。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說明,沒有甲級技術士證的類科(如烘焙),將放寬到乙等技術士證且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就認定有同等學力,可報考碩士班。同時,增訂在大學、專科學校、職業學校擔任專業技術人員或技術教師(業師),可以用同等學力報考大學、碩士。
黃雯玲指出,在專業領域表現卓越者,可經校級招生委員會審議通過報考學士班、二技或碩士班。由於國際比賽種類多,教育部很難統一規範,因此,教育部限制只有六十所的國內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大學可以適用。
黃雯玲強調,取得同等學力只是擁有報考大學或研究所的資格,不代表一定能錄取,仍必須通過入學考試或面試,且錄取後也不代表一定能取得學歷,如果基礎能力不足,還要補修相關學分,各大學務必做好把關,確保畢業生具有專業水準。
外界形容這次修法是「吳寶春條款」,黃雯玲表示,修法確因吳而起,但藉此全面檢討,讓制度更彈性。
對於教育部的修法,台大EMBA執行長黃崇興認為,會遵照教育部的規定,全力配合,並調整適當的教學方式及課程內容。政大EMBA執行長季延平說,修法提供更多傑出人才機會,也讓大學更加自主,將開會討論,訂定公平公正招生辦法,不過今年EMBA陸續放榜,應來不及了。
黃雯玲則建議,吳寶春可先上推廣教育班,明年考上EMBA後,可折抵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