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59060枚
 0 

【新聞】國中題給國小算 考倒網友:爆難

發表于: 2013/04/06


 
有網友說要教國小的妹妹數學,沒想到自己不會,題目PO上網,引發討論,其中一題必須透過「二元一次方程式」和「比例式」解題,已經是國中程度,另一題幾何切割移補,也是國小高年級資優班的挑戰題,就連高中生都是提示過後,好不容易才答對。
 
 
 
 
國小數學能有多難,看看網友PO的這2題,題目短短兩行,求正方形裡不規則四邊形面積,一個三角形,被分成4塊,求灰色部分面積,考倒一大票網友,真的是國小題目嗎。國中生:「國中生我都不會,四邊形...那就是...等一下...一時很難解出來。」
 
就連理科研究生也放棄,老師畫上輔助線,套入代數x和y,以相同底長的三角形,依照比例推算面積。補教老師陳光:「因為它們高是一樣,同樣底乘高除以二,所以面積的比,就等於底邊的比。」
 
不過「二元一次方程式」和「比例」已經是國中程度,國小只教到一元一次方程式。陳光:「一直堆疊造成他們課業的壓力,是現在孩子學習不快樂的原因,覺得這個不太適合(國小)。」
 
翻開國一參考書,的確能找到類似題目,卻被當成國小題目,另一題四邊形的面積,就是周圍四個長方形的一半,再加上中間長方形,不過透過輔助線切割移補幾何圖形,也是國小高年級資優生的挑戰題,就連高中生也要經過提示,才能成功破解。
 
高中生:「喔,我會了46加上8,等於54。」
 
PO文網友都說,要教妹妹自己卻不會算,面子掛不住,真正面對跳級程度數學題的國小學童,恐怕自信心打擊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