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41843枚
 2 

【新聞】我見我思-別侮辱老師們

發表于: 2011/06/24



2011-06-23 中國時報 【莊佩璋】

 去年大學指考前,兒子接一通電話,剛掛完話筒就去關冷氣。我不解地問:「幹嘛?」

 他說:「戴老師打電話來,交代我不要吹冷氣,不然,考試時會沒辦法適應考場的溫度。」

 我既感動又慚愧,暗罵自己:「怎會沒想到呢?」

 戴志清老師是兒子高二、高三的班導,兒子的高一成績校排一千多名,是殿後的那一叭,在戴老師循循善誘下,大學指考成績衝到足以上台大國企。更奇的是,戴老師並不注重學生一時的成績,反而更在乎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

 報載,教育部委託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草擬「教師工作守則」,打算規定教師不得拒留電話給家長,也不得在上課日晚上十點前拒接家長電話。看到新聞,我不禁想到戴老師,這「教師工作守則」對他應算侮辱吧!

 這是兒子告訴我的課堂點滴:戴志清老師上歷史課,講到西方哲學史時突然停下來,粉筆一丟說:「這部分我不好意思教,班上有同學比我懂更多,換他上課,我來聽。」於是師徒位置對調,老師真的坐到台下聽講。

 兒子說:「長這麼大,第一次碰到與學生站在同樣高度教學的老師。戴老師不會大小眼,永遠信任、尊重、鼓勵學生,絕不放棄任何一個。」

 教育之道無他,就是愛與信任而已。諷刺的是,教育部似乎不懂教育之道。學生需要老師的愛與信任,老師一樣需要上位者的關心與信任。教育部與家長團體怎會連這都不懂呢?

 台語俗話說:「嚴官府,出厚賊。」確有其理。嚴管,無法解決問題,反而製造問題。如果一味地嚴管,教育不出好的學生,嚴管當然更不可能培養出優良教師。

 我當學生的年代,老師是「天地君親師」五倫之一,真的是「天下無不是的老師」。那時,學生敢回家告老師狀,絕對是討打。當老師被尊重時,他們自然而然地就會表現出值得尊重的風範來。印象中,幾乎每個老師都把學生當自己兒女帶。

 但,自從「家長團體」出現後,五倫中的老師慢慢降格成受雇的「教員」,教育,也從志業淪為職業。

 其實,家長團體應該扮演輔助老師完成教育志業的角色,不應自我膨脹成監督、管理教員的「老闆」。教育,本是高尚的良心事業;遺憾的是,被教育部與家長團體如此亂搞,斯文還真不如掃地!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10623005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