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金融證照肥 立委想收歸國考

發表于: 2013/04/08


 
金融證照考試肥滋滋,多名立委主張,金融證照考試應收歸國家考試,不該獨厚金融研訓院;金融研訓院副院長林武清則說,金融研訓院沒有壟斷市場,也無法禁止任何人加入競爭,但「不管誰加入,都得接受市場考驗」。
公職考試火紅,但考試院考選業務基金僅勉強打平,衍生各類考試「交叉補貼」現象,每年報名費收入動輒高超過二億元的「金融證照」,因而引起立委的「興趣」。
金融研訓院 淪為補習班?
國民黨資深財經立委費鴻泰指出,「金融測驗收入」占金融研訓院整體收入的分量確實太重,已跳脫該院當初設立該院的意義,「本來應該是要研究發展、訓練國內金融人才,怎麼已經變成考試補習的地方?」立委羅淑蕾先前便曾建議,應將證券分析師考試應該納入國家考試,以解決名嘴主持人在節目中亂報明牌問題。
費鴻泰認為,部分金融專業考試,其實已到國家考試層級,建議金管會和考試院應共同協商將其納為國考,不僅參與考試的人會變得更多,考試結果也更具公信力。
院方抬出招牌 標榜公信力
對立委的「逼宮」,林武清則指出,金融研訓院是由「金融人員研究訓練中心」及「金融財務研究訓練中心」合併而成,雖有淵源,但金融研訓院的公信力,絕非一蹴可幾,而是逐場測驗累積而成。林武清舉托福測驗為例,表示美國人口高達兩億,每年想到美國求學、工作者眾,測驗市場更大,但「為什麼檢定英文能力,就只能考托福?」,主因還是托福測驗被認同、具有一定的有公信力。
林武清表示,金融研訓院針對金融從業人員舉辦的測驗中,法定項目僅信託、內控等,其實是少數,多數是自行開發的外匯、授信等測驗項目,但金融機構為何要求這類證照,除選才需求外,也是因研訓院具公信力。
納入國考開源 試院辦得來嗎
銀行業者認為,考試院希望多辦考試以擴張財源,可理解;重點是考試院「能辦哪些考試?」且金融業發展日新月異,所需證照只會更多,考試院有無能耐投入開發。
行庫主管認為,就法論法,考試院也只能辦信託、內控等法定測驗,但「拿這幾個科目的意義何在?」若真的要爭取,應思考非金融機構的新進職員考試,為何交由金融研訓院辦理的原因,而非只鎖定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