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考公職報名費/收費大水庫 哪門子平等

發表于: 2013/04/09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特稿】
 考試的精神就是公平,立委從考選試務成本分析報告發現,民眾報考公職的那一刻起,收費標準就不公平了。從考試院的觀點看,所有的公職考試的業務成本的平均金額數字,與高普考報名費差不多,比初等考試費用又高了些。但這種類似混雜在一個大水庫,卻不是採取個別使用者付費標準計算,看似齊頭平等,但與考試公平競爭精神,又有些偏離了。
 考試院辦理公務人員考試,近幾年都吸引超過20萬人報考,但報考費用自民國92年起檢討後就未再修正,這幾年考選部推動試務改革,包括線上報名、線上閱卷、電腦化測驗等,讓試務朝資訊化方向發展,試務成本勢必有所調整,卻未反應在考生身上,相關試務成本的檢討精算,非常需要檢討加強。
 考選部宣稱公職考試全部業務成本,以報考人數平均費用1000元上下,與高普考費用差不多,與初考又高些,看似初考只收800元報名費,很低廉,其實若區分計算,初考成本只要500元,再加上高普考成本又高於報名費的情況,換個角度,就是低職等公務員考試補貼高職等考試了。
 另外,將一般民眾報考公務員考試收費,與現職公務員報考升等、升資考試收費內容放在同一個標準裡計算,也未必合理。台灣現在不景氣,公務員平均薪資較勞工階層高,基層的低職等初任官者的平均薪資更低於高考錄取任官者,民眾交800元報名費搶擠公職窄門,卻發現月薪4萬以上的警察,報考升官等考試費用也花差不多的錢,有值得檢討的空間。回歸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才能讓什麼樣的人,報考哪種考試,就必須繳交相對等成本的費用,而不是全部考生平均在一起計算成本與收費,那是完全混淆了不同公職考試本身就已經存在的差異。
 【2013/04/06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