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高中輟學 22歲棋王年賺3600萬

發表于: 2013/04/09


 
廿二歲的挪威籍世界西洋棋棋王卡爾森(Magnus Carlsen)不但是繼美國棋王費雪之後,第一位贏得世界冠軍並持續領先的西方國家棋手,而且善用媒體提升他在棋界以外的知名度,跟以前的世界棋王都不一樣。
 
紐約時報報導,卡爾森年紀輕輕,卻在國際棋聯的世界男子西洋棋棋手等級分排名榜中名列第一,積分達到史上最高的兩千八百七十二分,打破俄籍前世界棋王卡斯帕洛夫一九九九年締造的兩千八百五十一分紀錄。
 
此外,卡爾森上過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六十分鐘」新聞雜誌節目,曾為時裝大廠代言,還曾受邀在還未上映的電影「星際爭霸戰」中飾演棋手。
 
卡爾森的經紀人艾格德斯坦說:「也許他自認不太像傳統的棋手,反而更像運動明星。」
 
行銷世界西洋棋錦標賽的Agon公司執行長鮑森說,過去西洋棋明星多半來自俄羅斯,年紀有點大,脾氣有點怪。卡爾森完全打破了這些刻板印象。
 
有經紀人的西洋棋手很少,有贊助商的更少。大多數棋手的收入全靠比賽獎金。除非拿到世界冠軍,否則目前十幾位世界級棋手的年收入都不會超過幾十萬美元,絕大部分棋手賺得更少。
 
卡爾森去年卻賺了一百廿萬美元(約為台幣三千六百萬元),其中有六、七成來自替贊助商廣告,藉由出賽時穿的上衣、戴的帽子讓贊助商的商標曝光,條件是必須在商業場合跟贊助商的客戶親切互動,在贊助商的徵才活動上與烏合之眾對弈,以及參加應酬。許多賓客覺得天才無所不知,喜歡和卡爾森討論油價和中東問題。
 
不過卡爾森並非唯利是圖的人。經紀人艾格德斯坦說,偶爾有些富豪願付數萬美元跟卡爾森下棋,他卻拒絕,因為他只願做感興趣的事。鮑森說:「我認為他有興趣擴大粉絲來源,對金錢不太感興趣。」
 
卡爾森對事自有主張。他父親說,四年前他嫌高中課程無聊,就此輟學,「我們不希望他中斷學業,不過我相信他的判斷,他有能力自己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