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3 期
4624枚
 1 

【閒聊】老舊吸塵器越吸吸髒過敏幼兒犯氣喘

發表于: 2013/04/09


 
換季容易犯過敏,當心環境也是過敏原!調查發現,超過八成家庭使用老舊或包覆不好的吸塵器,居家環境越吸越髒,過敏風險大增,一名兩歲過敏兒因此常犯氣喘,過敏症狀嚴重。醫師指出,常見大掃除後,小兒因而誘發過敏就醫,建議比起集中式大掃除,每天、定期清掃更好。
鼻涕不聽使喚流不停、經常黑著眼圈甚至皮膚紅腫發癢,過敏症狀惱人,特別是發生在小兒身上,更令人心疼。
小兒科診所醫師周怡宏指出,全台超過九成的過敏兒最大過敏原來自塵蹣,包含地毯、窗簾、枕頭、床墊等,要是溫度、濕度適合,沒有清理乾淨,無疑就是孳生塵蹣溫床,臨床上一名兩歲半幼兒過敏久治不癒,常犯氣喘、皮膚癢,除了本身體質,居家長期使用老舊吸塵器,讓環境越吸越髒,長期下來與過敏原共處,症狀嚴重。
「咳嗽很厲害,晚上根本無法睡覺,清晨起來有哮喘的聲音,也就是氣喘的發作,在過年前夕,平常居家大掃除經常碰到,原來過敏氣喘的孩子就被誘發出來。」
醫師建議,比起集中一次大掃除,每天、定期清掃更好,房間擺設越簡單越好,選擇品質好的除濕、吸塵器,針對長期接觸肌膚的床單、被單,每週以五、六十度熱水燙洗,對於容易流汗的孩子,枕頭套也最好每週更換兩到三次,從居家環境著手,防止塵蹣、黴菌等過敏原孳生,保護小兒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