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3 期
4624枚
 0 

【閒聊】幼兒意外發生點 家中排第一

發表于: 2013/04/09


 
  跌倒最多 燒燙傷、吞異物 居二三名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常常傳出有幼兒不小心燙傷或者因為媽媽不在家,發生墜樓意外,兒福聯盟中區辦公室表示,調查發現,三歲以下最容易發生意外的地方是在家中,造成受傷的類別以墜落的跌倒最多、其次是燒燙傷,第三則是吞入異物。
兒福聯盟中區辦公處處長林武雄表示,根據統計,一年發生小朋友墜樓約有十多起,絕對不要讓孩子單獨在家中,因為孩子一個人在家就會害怕緊張,直覺反應就是爬窗看媽媽有無在樓下,千萬不要想只是出去幾分鐘,危險往往就在這幾分鐘內發生。
日前發生一位寶寶爬行被燙傷,林武雄表示,很多家長會忙著做家事,而忽略家中若有放置很多東西,都很容易造成六歲以下孩子的危險,在忙家事時,要把寶寶放置在一個完全安全的環境,出入口一定要隔絕起來,不要讓孩子爬到樓梯、廚房、書房等地,不要放置可以吞入肚的東西,不要有電線,電線孔要封起來,桌子不要有角,最好牆壁可黏上軟墊,避免小朋友發生碰撞。
此外,兒福聯盟發現,很多小朋友在對街看到家長很容易衝出來,家長應教小朋友,看到父母或阿公阿嬤,要站定位等待,千萬不要衝出來。
林武雄指出,六歲以上的大孩子,最容易發生溺水,暑假便是孩子們玩水的季節,但即使是家長交代不可玩水,孩子還是會騙父母去玩水,要如何解決,便是家長及學校要加強教育宣導。
另外,就是國小學生騎腳踏車很容易發生意外,林武雄表示,因為國小生多半是家長接送,學校對小朋友騎自行車較少教育,中、高年級的小朋友從巷口騎出時,未注意到大馬路上的來車,便會發生車禍。
林武雄也強調,有一些家庭會燒香及燒精油,應打開窗戶,才能避免孩子呼吸道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