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2 期
6664枚
 0 

【新聞】學用落差大!9成博士生 求職路不順

發表于: 2013/04/12


日前一名博士生返鄉賣雞排,引發社會上正反兩極的討論,究竟在高等教育普及的時代,高學歷就業情況如何?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報告指出,高達9成博士生求職路不順,平均薪資僅較上班族高出12%,反映出教育體系和就業市場嚴重供需失衡的問題。
企業大學基金會召集人莊淇銘指出,台灣每年生產的高學歷人才,遠高過就業市場所需職缺近3倍,導致許多高學歷者畢業即失業,同時,國內對技職體系的輕忽,也埋沒了很多一流的技職人才(如美髮師、麵包師傅等)。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則表示,當今就業市場對人才的需求是「經歷」重於「學歷」。他建議,與其進入研究所當全職學生,不如先進入職場取得實務經驗,並藉此確立職涯目標,再選擇進修方向。
1111人力銀行日前針對高學歷上班族求職就業情況,調查逾500位上班族,結果顯示,超過8成大學以上學歷的受訪者認為,高學歷已非求職就業的保證,甚至有逾4成上班族坦言,曾因高學歷而遭遇求職不順。其中,博士學歷者有求職困擾的比例更高達9成。
求職不順的主因是「薪資待遇不如預期」。以1111人力銀行調查的上班族來看,大學學歷平均月薪為36,871元,碩士學歷者平均43,750元,至於博士生平均薪資為51,333元,僅比主計處公布101年上班族平均月薪45,888元,高出12%。
昨日在1111人力銀行記者會上,一位知名國立大學畢業的企管博士David,目前已待業近半年,曾申請失業補助維持生活。他表示,當前許多工作機會只需要專科或大學學歷,頂著博士的學歷反而成為他求職的沉重包袱。現在的他,對下一份工作的薪資期待是3.5萬,相當於大學畢業的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