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3 期
4624枚
 3 

【國內】194所公托不願改制關門 4597童受影響

發表于: 2013/04/16


 
馬政府重大政策「幼托整合」,中央和地方傳不同調!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國共有一百九十四家公托「不參與改制」而關門,其中新北市高達五十家、台南市卅家、南投縣廿四家,影響四千五百九十七個收托幼童名額。
教部宣稱僅5所還沒改制
立法院教育、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天將聽取教育部有關「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專案報告,教育部宣稱全國已有七千所改制完成,成效達九十九.九三%,只有五所尚未完成改制。
但立委林佳龍批評,地方公托之所以不參與改制,是因為「中央政策,地方買單(承擔)」,政策是教育部訂定,新聘教保員是縣市教育局考選,薪水卻多要鄉鎮公所自付,中央未顧及鄉鎮公所的實際狀況,逼迫公所因成本考量,只能讓公托關門。
林佳龍說,幼托整合中央和地方不同調的結果,受害的是家長和孩子,台南收托數少四百多個名額,彰化縣也少三百多個名額,距離家近的鄉鎮公所附設托兒所倒閉,教育部找國小附設幼兒園救急,但有不會騎車的家長拉著小孩的手,要走半小時才能到學校。
新增61園所 合計減少133所
教育部統計,一百學年度第一學期公立幼稚園及托兒所之數量計二千五百廿三園(所),一○一學年度第一學期因一百九十四家公托不參與改制關門,但同時新增六十一園所,合計共減少一百三十三個公立園所。
國教署:已協調地方增班設園
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教育部已積極協調各縣市政府以增班設園因應,而且在鄰近地區國小附幼增設幼兒園(班)或增加公托收托量因應,去年全國共計增加五千八百卅九個名額,總收托量應是不減反增。
新北市教育局幼兒教育科長李訓智說,五十家公立托兒所都是因場地不符法規要求、無法改制而停止招生,學生及老師都安置到鄰近符合法規的分班或國小幼兒園;這學期結束前,新北市將完成兩年增加一四○班的目標。
新北50家、台南30家、南投24家
他強調,為因應改制及提供幼兒教育環境,兩年前提出利用閒置教室,增加一四○班的規劃,去年已經增設八十六班,預計這學期前達到一四○班的目標,以每班約收托卅人,增加收托幼兒近四百人。
彰化縣教育處幼兒教育科長侯淑賢表示,並非拒改制,而是不符合改制的要件,有的是地目不符、有的是當年免費供地當公托的後人不願簽立使用同意書,無法取得使用執照而無法改制。不少家公托因此必須停止招生,前年已有二十三家關門,去年則關掉十五家,都安置幼童到鄰近的公托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