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回覆大陸網友提問 來台自由行 會看見最真實的風景

發表于: 2013/04/18


 
在論壇現場,學生反應熱烈,抓緊機會提問。一名台大大一學生問,她很喜歡台北充滿文創情調的生活,然而也有國際媒體批評,如此慢步調的台北在亞洲城市中競爭力不足,這兩者如何平衡?
蔣勳肯定台北以及整個台灣都有自己的特色,「這個土地上的移民幾乎都是冒險者」。他說自己在《少年台灣》書中紀錄走訪台灣各鄉鎮,看到大甲滿街的婦人在編蓆子、水里的每個男人都在拉大缸、三義一家一家的作坊裡都有個十幾歲的學徒在做佛像,只有八千人的池上,則種出了國際認證的好米。
「但這樣的畫面正慢慢在消失。」他感嘆曾幾何時,台灣只剩下IT產業,但他樂觀相信,這些在地傳統產業應可以保存復甦,與高科技並行,「未來是多元競爭的時代,台灣的多元豐富不該被忘掉。」
另外有學生提問,現在在校參與學校自治,受到校方阻撓,未來出社會肯定也要面對體制限制,要如何堅持反抗的精神?
陳文茜回憶過去禁忌年代,她曾因自然捲被教官懷疑燙頭髮,憤而真跑去燙了爆炸頭,向教官示威,「從小和學校對抗的精神培養了我的意志。」
蔣勳則回應,比起他成長年代那些不合理的禁忌,這一代年輕人談對抗很令他羨慕,「因為你們可以對抗,也知道對象在哪裡,這世界永遠沒有合理的政府,所以需要人民不斷去抗爭。」
但他認為與其給建議,不如請這位同學從他的同輩學習,例如十年來持續為樂生療養院抗爭的青年們,「我向那批堅持的樂生青年致敬。」
這場論壇同時在中國大陸微博新浪網上轉播,來自大陸的網友透過網路,請蔣勳建議陸客來台自由行的旅行方式。蔣勳回答,他的新書《少年台灣》剛推出簡體版,書中從鹿港、彌陀寫到蘭嶼的野銀,深入台灣各鄉鎮,「它就是陸客來台的導遊,只要離開旅行團一個人旅行,一定會看到最真實的風景和最真實的自己。」
蔣勳也應大陸網友要求,挑一個漢字代表台灣,他挑選了「本」:「一棵樹只要根本還在,就算所有葉子都枯萎掉,也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