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策略介入模式(Strategies Intervention Model)

發表于: 2013/04/19


閱讀策略教學法
策略介入模式(Strategies Intervention Model)
此模式由Deshler、Schumaker與其堪薩斯州的同事所發展,他們整合直接教學與認知行為調整,設計出一套系統性的策略教學取向。這些策略包括改述(paraphrasing)、自我提問(self-questioning)、視覺心像(visual imagery)與錯誤監控(error monitoring)。每一個策略都利用字母的縮寫,作為記憶的線索,以利步驟的回憶。例如,改述策略即為RAP,代表Read、Ask與Put等三個步驟。
 

教學的步驟分為兩個階段:認識策略(acquisition of the strategy)與策略的類化(generalization of the strategy)。
在第一個階段,學生被要求學習與使用策略。教學開始,教師解釋使用策略的理由與可被使用的狀況,接著教師使用放聲思考(think aloud)示範策略。學生練習策略的步驟,直到記住為止。並且當學生學習時,教師直接指導與回饋。
一開始,教材使用較簡單,之後逐漸進到與學生同程度的文章。當學生能有效地使用這些策略時,便進到類化的階段。此時,教師便提供許多策略的例子並時常提醒學生何時可以使用。學生有結構性地被引導至學生真實的作業當中練習,且被鼓勵以自我對談(self-talk)的方式使用策略。從頭到尾,教師有許多的解釋與回饋,學生的進展受到監控,並得到補充與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