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直接解釋教學法(Direct Explanation)

發表于: 2013/04/19


閱讀策略教學法
直接解釋教學法(Direct Explanation)
由於直接教學法(direct instruction)無法提供學生,閱讀策略中有關推論的了解與心理歷程,因此Duffy與Roehler發展出直接解釋教學法。
在直接解釋教學法中,學生還未學得其他策略之前,教師一次只教導一種策略,學生可以學到有關該策略詳細的資料、策略的步驟、使用的方法,以及何種情形下策略是有用的。教學伴隨著許多具體的實例,示範與練習。過程中,教師提供許多詳細的解釋、證明與示範,經由直接解釋的方法(approach),強調使用策略的思考歷程。
其教學步驟可分成下列五個步驟(引自Carlisle& Rice,2002):
1. 教師解釋課程焦點,命名並解釋策略的步驟,討論策略何時使用與為何有用。
2. 教師示範策略的使用,強調使用該策略解決理解問題時的推理過程。
3. 教師提供引導的練習,若是學生有困難,教師進一步示範與證明推理的歷程。
4. 學生獨自練習策略。
5. 學生在其他情境中有使用該策略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