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108368枚
 1 

【新聞】教師夢繞遠路 工友熬成副校長

發表于: 2013/04/19


 
國立體育大學副校長黃永旺,曾做過臨時工、工友,職場歷經多次打擊,成了他往上爬的動力,且常以自身經歷勉勵學生「寧可辛苦一陣子,不要辛苦一輩子」。
 
53歲的黃永旺談吐幽默,總是打扮西裝筆挺,他說,從小喜歡體育,台北市立體專畢業後,一心想當體育老師,未料退伍後公教人員任用條例修改,大學畢業才能當老師,他很想待在校園,於是進入中央大學當臨時工,1年後升上工友。
 
黃永旺自嘲當時是黑官,雖然當工友,兼任工學院秘書工作,第三年升技工,發現在大學工作一定要有文憑,他因此到國立體院(現國體大)在職進修,終於如願升體育室助教,卻被檢舉任用沒通過教評會,後來看盡教評會教授臉色,轉而到國體應徵上助教。
 
「當初欺負我的人,反而是我的貴人。」他說,因被刺激,才轉換跑道,當他收到國體的聘書,「決定一輩子奉獻給願意肯定我的地方」,他邊工作邊讀完碩士,畢業後半年升講師,任職第十年升副教授。
 
黃永旺說,他發現升等很重要,拚命發表論文,累得快爆肝,後來承辦教育部拔河比賽,成功推動拔河運動,5年後升上教授,做過學務長、主任秘書,3年前接任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