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在臉書上,你是不是「過度分享」的父母?

發表于: 2013/04/20


這是一個孩子才剛呱呱落地,全世界就可以馬上知道、看到他出生紀錄畫面的世代。

拜網路與社群網站之賜,新手父母可以將自家的生活與育兒點滴即時公諸於世。但你是否想過,當孩子邁入愛面子的青春期時,他是否能坦然接受爸媽在網上為他留下了完整的成長紀錄,一生的大小事蹟赤裸裸的攤在世人眼前,毫無選擇與保留的餘地?

《Wired》雜誌的記者拉卡特(Steven Leckart)曾在《華爾街日報》發表了(沒有臉書的童年)一文。他提出「父母有把自家小孩的照片與資訊分享在網路的傾向」,並創造「過度分享」(oversharenting)這個新字來形容父母這種無法自拔的衝動,探討這樣做對孩子未來會有什麼影響。

雖然父母是否「過度分享」,並沒有國際標準,但拉卡特從「為孩子著想」的角度出發,讓大家重新檢視自己習以為之、習以為常的網路行為,這樣的「憂患意識」在國外媒體引起了熱烈的討論。

父母最在意的莫過於孩子的安全。和家人分享自己孩子的照片或近況,當然無傷大雅,但臉書的複雜設定不見得人人都會或有耐心使用,一旦上了網的資訊幾乎都可以搜尋到也是不爭的事實。許多父母汲汲營營布局家中網路安全,不希望孩子擁有臉書,擔心他在網路上透露太多個資,卻在自己的臉書上大量曝光孩子的生活與照片,卻忽略了孩子的照片可能會被有心人士複製、利用。

拉卡特也特別指出讓孩子「有選擇權」的觀點。在網路時代以前,我們只有從友人皮夾裡的小照或去親友家拜訪,才可能看到對方的家庭生活照或老相簿,而在那樣時代背景長大的我們,多半也只願和很親密的親友分享自己的成長記錄影像。而現代的父母可以用孩子的名字幫他申請帳號,用第一人稱幫孩子po文,雖然小時候孩子不了解、沒有自主權,但不見得長大後他沒有意見。

由於這一代的父母小時候也沒遇過成長紀錄大量披露於網路的經驗,臉書的時間軸功能意味著這是這代小孩擺脫不了的「數位遺產」(digital  legacy),我們確實還不知道孩子未來長大會怎麼想,只能暫且將心比心;搞不好他們也不介意,因為同一代的小孩多半是帶著豐厚的數位嫁妝長大。

專寫科技新聞報導的拉卡特善用社群和和分享工具,他坦承身為父母,在這年代要不分享自己孩子的照片或近況真的需要很強的自制力。但他和太太經過考量和討論後,兩人都堅持不在臉書上分享孩子的照片,而是透過電子郵件私下分享。儘管一開始也受到親友的質疑,他們還是想盡力為孩子保留「有選擇」的權力。

任何父母都不希望孩子的照片被有心人士複製、利用,也不想為孩子帶來不必要的遺憾。「你是不是過度分享的父母?」只是善意的提醒,並沒有標準答案,父母可以斟酌如何保護孩子的隱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