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其它】去年「看病王」 48歲男就醫582次

發表于: 2013/04/20


 
動不動就到處遊走看病的民眾要注意了,健保局有新的「關懷」措施!五月起,民眾如果當年就醫超過二十次,民眾再度持健保IC卡就醫時,醫師的電腦螢幕會跳出警示,由醫師關懷輔導病患,確保民眾正確利用醫療資源。
當年就醫逾20次 醫師電腦會警示
健保局醫管組科長林寶鳳表示,採一年二十次的標準,主要為國人平均就醫次數為十五次左右,老人及小孩很容易一年超過二十次,但警示主要目的是讓醫師多關心病患的就醫需求,並提供必要協助。
林寶鳳指出,去年就醫最多次的是住在南部的四十八歲男性,共就醫五百八十二次,平均一天去兩趟醫院,主要症狀是下背痛、高血壓及精神疾病;第二高則為住在北部的五十八歲男性,共就醫五百五十五次,主要是因為腎臟、下背痛及泌尿道問題就醫。
林寶鳳指出,健保局自九十九年起,對於前一年門診就醫次數大於一百次者予以專案輔導,重大傷病者除外,每年約有三.三萬人。
以一○一年全年輔導一百年高診次者成效來看,輔導後每人就醫次數下降二十%、總下降就醫次數近九十五萬次,醫療費用減少支出八.二九億元。
今年四月起,健保局輔導標準下修為大於九十次者,輔導人數由全年三.三萬人增加為五.九萬人,今年目標是就醫次數下降二十%、總下降一百二十五萬次,估計可為健保省下十億元。
林寶鳳強調,如果還是沒有改善,會親自登門拜訪,最後才會限制就醫,也就是病患只能到指定的醫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