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14827枚
 1 

【幼教】刷牙方式分齡 改善學齡前兒童齲齒率

發表于: 2013/04/21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刷牙是每個人從小該養成的好習慣,但身為家長的你知道隨著小朋友的成長,該用哪些方式協助他保護牙齒?又有哪些觀念長久以來一直被誤解呢?國健局表示,嬰兒長出第一顆乳牙就該開始清潔牙齒、看牙醫,以及使用氟化物,從3歲前養成護齒好習慣,可改善不斷竄升的學齡前兒童齲齒率。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指出,刷牙的最佳時間點其實是在每天「睡覺前」以及「午餐後」,而非早上起床後。0-3歲的寶寶從第一顆乳牙長出來開始,家長就可選擇軟毛小頭,刷毛約3-4列,刷柄較粗易握的兒童牙刷幫寶寶刷牙,並記得使用含氟牙膏。不會漱口的幼兒,家長可用濕紗布協助擦拭;會自己動手的幼兒,先讓孩子自行刷一次(每面來回刷5下),家長再協助重新刷一次。
3-6歲幼兒刷牙的來回次數增為10下,可讓孩子自己刷一次,再由家長刷重點部位,如門牙正面(頰側面);6-10歲學齡兒童即可自己刷牙,刷牙方式也是每面來回10下,之後再由家長檢查;而10歲以上換牙(小臼齒長出來)後的兒童,再開始採取貝氏刷牙法。
至於被WHO公認為最經濟、安全且有效的齲齒殺手-氟化物,除使用含氟牙膏外,幼兒牙齒塗氟可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恆齒齲齒率46%。國健局表示,幼兒長牙後,國健局補助每半年一次免費塗氟,去年推動送氟到幼兒園,今年希望年齡層向下推廣至3歲前幼兒,才能無縫接起預防齲齒工作,讓孩子從小擁有一口好牙。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