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自我調整寫作策略(self-regulated strategy development,簡稱SRSD)

發表于: 2013/04/21


自我調整寫作策略(self-regulated strategy development,簡稱SRSD),是由Harris、Graham以及他們大學同事共同為學習障礙學生所發展的之策略,可以分為八個階段(Pressley, M. & Woloshyn, V.1995):
第一階段為發展背景知識,本階段要發展與使用寫作及自我調整策略所需的知識及先備技能,發展獨立的自我陳述,對話可能造成幫助與傷害。
第二階段為審視目前的表現程度,在教學開始前,教學者和學生討論未來教學之目標以及其重要性。
第三階段為討論,本階段要教師詳細介紹寫作的每個步驟及策略,學生承諾學習教師與學生共同檢驗目標表現。
第四階段為示範,示範如何使用寫作策略以及自我調整所需要的知識和技巧。
第五階段為熟練策略,本階段要熟記所使用寫作策略以及我調整歷程的步驟,並大聲說出寫作策略。
第六階段為支持,運用寫作策略及自我調整時的協助
第七階段為獨立表現,學生能獨立運用寫作策略。
第八階段為類化,學生可以在所有時刻都能使用這個策略,當在學寫作時,他們必須牢記思考、計畫、書寫和在多寫一點,並且與同學和教師分享他們這幾周以來的所學到什麼。
自我調整寫作策略的特徵在於這是一種廣泛且直接的教學,並且強調師生間的交互學習,給於學生個別化的回饋與支持,是透過標準化取向的教學,在學習過程中具發展性(陳瑋婷,20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