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1 

【特教】林慶仁---台灣首位弱視特教博士

發表于: 2013/04/21


「我就是視障學生的活教材!」憑1張啟明學校高等按摩科的高中畢業證書,一路克服萬難苦讀留美成為全台第一位視障特教博士,台南大學視障教育重建中心主任林慶仁不向命運低頭的故事,不僅鼓勵所有視障生勇敢逐夢,更榮獲內政部身障楷模金鷹獎。人生無常,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就讀台中一中2年級的林慶仁,視神經突然迅速萎縮,短短3個月視力只剩0.07。當時,因個頭小坐第一排的他,連黑板上的大字也看不到,被迫休學治療。
     休學 苦讀考上彰師大
     2年期間,父母帶著他到處求醫,幾乎試遍了各種中西醫療法,但因效果十分有限,讓原本期待他念醫科的雙親,不得不安排他跟隨姊姊到工廠打工,一度以為人生就這樣了。
     不過,拒絕向命運妥協的林慶仁,無意間從廣播聽到啟明學校的招生資訊後,毅然向父母要求繼續升學。原本無法接受孩子在「青瞑學校念書」的雙親,在他的堅持下,最後終於點頭同意。
     然而,啟明學校重視職業訓練,與林慶仁的預期落差頗大。不過,此舉卻沒有讓他打退堂鼓,當其他視障同學都在學習按摩技能時,林慶仁卻偷偷地苦讀升學科目,終於讓他考上第一志願彰化師大輔導系。
     留美 改寫按摩「宿命」
     喜歡念書的他,從彰師大輔導碩士念到美國德州大學特殊教育博士,甚至還考取第一屆身障生公費留學;博士都還沒念畢業,國內就有大學教職等著他,炙手可熱的程度,徹底改寫視障生只能從事按摩工作的「宿命」。
     「視障學生的辛酸,視障老師最知道!」從事特殊教育15年,也接任南大視障教育重建中心主任8年,林慶仁教過無數的視障學生。每當有學生自暴自棄時,他的親身經歷,就成為最能激勵人心的活教材。
     助人 開拓按摩站工作
     不僅如此,林慶仁還向台南大學爭取免租金在校設立盲人按摩站,創造機會讓視障朋友工作;更擔任台南市盲人福利促進會常務理事,替視障朋友發聲爭取權益。
     「不要害怕發生問題,只要懂得尋找解決的辦法。」林慶仁常說,不少視障朋友擔心外界異樣眼光,不敢使用望遠鏡等輔助工具來幫助學習、溝通,這種心理障礙是不必要的。像他至少配過一百多件各式各樣的輔具,隨身經常帶著七、八件放大鏡、雙鏡片眼鏡型望遠鏡,甚至具有語音指示功能的i-phone3GS手機等輔具,以便不時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