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0 

【國中】國內大學首創 台首大教師共同備課及觀課相互學習成長

發表于: 2013/04/21



台灣首府大學為讓教師們共同成長,參酌日本和美國大學實施Lesson study單元教學研究經驗,舉辦教師共同備課討論暨教學觀摩活動,獲得好評。人文教育學院歐用生院長表示,藉由備課及觀課,讓老師們能相互學習成長,是國內大學首創的授課方式。
為了提升教師的教學專業能力,台灣首府大學在教師專業發展中心的支持下,由人文教育學院歐用生院長和幼兒教育學系主任黃月美,參酌日本和美國大學實施Lesson study單元教學研究經驗,擬定Lesson study單元教學研究計畫,邀請人文教育學院全體教師共同組成教師專業成長社群,相互學習成長。
人文教育學院歐用生院長表示,Lesson study單元教學研究源於日本中小學,是結合課程改革、教學創新和教師專業發展的校本研修方式。2003年,Bill Cerbin教授等在威斯康辛大學進行「單元教學研究」實驗和試辦後加以推廣,現在已成為美國大學教學改革的新典範。
人文教育學院歐用生院長曾多次帶領國內校長、教師團體赴日考察Lesson study的實施情形,認為此方法的確能有效提昇教師的教學及學生的學習品質,也適合用於大學的教學研討。
歐用生院長乃帶領全學院教師試行,將教師分為3組,以一個教學單元為中心,大家一起設計課程,共同構思教材、教學方法和策略。然後一起實施教學觀摩,蒐集資料,最後舉行教學檢討會,對課堂教學的事實進行慎思、檢討和反省,以改進課程和教學,並增進彼此的專業成長。
人文教育學院在歐院長的領導下,從101學年度上學期開始,舉辦6次讀書會以凝聚共識,本學期則進行教師分組實施共同備課、觀課和議課,全院教師分為3組,分別由幼兒教育學系葉明芬老師、應用外語學系掘高志老師、林明輝老師進行教學觀摩。
首場課程為幼教系的「繪本欣賞與說故事技巧」,在教師群做觀課前的討論後,在幼教系繪本館專業教室舉行,學生們分組欣賞繪本後,再提出意見分享,老師群們透過旁協助授課、旁聽的方式相互學習。
歐用生院長說,教師們利用課餘時間投入教學研討工作,不僅提升教學專業,更形成人文教育學院教師間獨特的情誼,以及重視學生學習過程和學習成效的關懷氛圍,堪稱為國內大學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