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交流式策略教學(Transactional Strategies Instruction)

發表于: 2013/04/21


閱讀策略教學法
交流式策略教學(Transactional Strategies Instruction)
在教學時,教師會選擇一套個人的策略,像預測、提問、確認與解決理解有問題的地方、心像、摘要、連結先備知識等。
這個教學方法多半屬於長期性的教學,經常實施ㄧ整個學年,而不是只有幾堂課;教師在整年之中,利用不同的情境,示範與直接解釋策略,明確說明何處與何時得以使用該策略;學生示範與討論策略,以策略的使用為媒介,讓小組在閱讀活動中對話(引自Carlisle & Rice,2002)。
這個教學法除了也強調教師明確解釋的能力之外,也著重學生對於文章形成共同的解釋以及對於理解過程中心理歷程、認知策略的共同討論,強調教室中學習者互動的改變(引自Williams,2002)。
因此學生不只學習到其他學生做了什麼,也學到如何做。除了教師示範,學生也有機會看到同儕參與閱讀及思考的過程。在閱讀過程與決定何時使用哪一個策略時,學生有整合多元策略的練習機會。而小組中的互動,除了有助於成績的提昇之外,還可以獲得在閱讀團體與合作學習時的社會技巧(引自Carlisle & Rice,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