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250枚
 0 

【新聞】公務員退休潮湧現 衝擊退撫基金

發表于: 2013/04/22


   

 
〔自由時報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考試院長關中三月底出版新書中指出,七十至八十年間每年高普特考及格超過一萬餘人,有多年更超過兩萬人,這群人將面臨退休,他認為公務員退休人數激增,使退撫基金支付壓力沉重,因此必須進行退休制度改革。
公務人員退休人數於九十六年前後約每年六、七千人,但九十九年攀升至九千多人,一百年達一萬人,一○一年公務人員退休人數創下一萬零五百二十七人的歷史新高。
根據考選部統計,六十八至七十年間每年考取公務員都超過兩萬人,七十一年降至一萬一千人後,七十二年又攀高至三萬六千多人,使當時考取人數年平均超過兩萬人,由於這群人年資超過三十年、多達可領月退年齡,使公務人員退休潮湧現,關中日前也曾發表談話認為未來幾年每年退休人數將增至兩萬人,是去年退休者的兩倍。
70至80年間 每年錄取逾萬人
關中在三月底出版新書,特別說明他預期「退休人數激增」的原因,他指出,根據考選部統計,七十至八十年間,每年普特考及格人數皆超過一萬餘人,其中七十二年超過兩萬人,「如果未能儘早進行退休制度改革,屆時退撫基金的支付壓力將更為沉重」。
儘管關中認為應「儘速」改革,但考試院送至立法院審議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卻直到一○五年才啟動年金改革,一○六年才減少十八%優存為十二%,一一二年才限制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為八成,改革時程一再拉長。
除了退休潮導致退撫基金支付壓力沉重,關中也指出,八十四年時預期退撫基金報酬率為七%,但近幾年由於金融海嘯、國內經濟不景氣,九十一至一百年平均收益率僅一.八六%,與預期的七%有很大差距,也造成退撫基金財務壓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已排定週三、四將初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行政院會本週也將審議勞保、教育與軍職人員的相關退休法案,馬政府推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將成為各方關注焦點。
民進黨、小英基金會
將辦年金改革論壇
〔自由時報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立院本週將初審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因應年金改革議題,民進黨明天將舉辦「面對年金改革」座談會,小英教育基金會也將於二十七日邀集相關團體舉辦論壇,提出綠營對於年金改革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