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14827枚
 0 

【特教】 捍衛特教權益 親師團體籲調高師生比

發表于: 2013/04/23


 
捍衛特教權益 親師團體籲調高師生比 2013-04-23
 

http://img.epochtimes.com.tw/upload/images/2013/04/22/51429_medium.jpg

高雄市教育職業工會與高雄市特教家長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要求高市府編列充足經費,改善高市特教師生比,維護身心障礙孩子的受教權益。(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高市府財政艱困,經常支出大幅減縮,特教品質也連帶惡化!高雄市教師工會與特教家長團體昨(22)日召開記者會,齊力為特教學生請命,要求當局落實市長陳菊「弱勢關懷」的政見,編列充足經費,改善特教師資人力,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益。市議員陳信瑜也到場聲援,並表態將抵制今(23)日由教育局召開的「特殊教育班員額調整」會議。
「絕不可因財政理由,犧牲弱勢孩子的受教權益。」元月中,高雄市教師工會與特教家長團體曾向市府陳情,要求「改善師生比,保障特教品質」,並獲得「共同研商改善」的承諾。但遲至昨日,仍未見教育局有任何「會商研議」動作,眼看明年度「員額調整」定案在即,下學年「特教師生比」仍不會改善!親師團體遂加大力度發聲,提出特教權益訴求。
高雄市教師工會理事長陳建志表示,依教育部規定辦法的立意,特教班師生比應為1:8。但檢視高雄市資源班現行實施要點,規定的師生比卻相當苛刻──每校特教生10人以上,才設立1班資源班、配置教師1名;16人以上、則為1班2師編制;25人以上,提升為1班3師。學生人數達35人以上,才可另立新班。
陳建志指出,長期以來,高雄市教育局便把學生數當作「上限」,不及上限人數的班級,便進行裁班、減師,導致校園中存在著「1:15」、「2:24」、「3:34」等不合理的師生比,其條件甚至比普通班還不如。檢視國小特教班不符規定的師生比即有將近半數,其中一位教師須負擔12~15位學生教學工作的班級數,共有32班、占9%;國中也有29班、占16%。特教血汗工廠堪稱獨步全台!
陳建志表示,在校園中,身心障礙學生不善表達,是最容易被忽視的一群,當預算經費不足時,他們往往先被犧牲。他強調,政府財政再困難,也應編列充足經費,或從大型活動經費中提撥一小部分,照顧這些亟待教育的弱勢孩子;反之,他們將成為社會永久的包袱。他呼籲市府改善特教師生比,以維護學生受教權益。
市議員:比照南市特教政策 逐步推動
陳信瑜表示,高雄市特教品質不能持續往下沉倫,教育資源不能一直被擠壓,她說,教育當局不能閃躲法定比例,而把資源班當成托兒所來施教。在財政艱困的情況下,她建議比照台南市特教政策,逐步推動辦理,妥善照顧特教學生的受教權益。否則她將抵制今天召開的「102年特殊教育班員額調整」會議。
對此,教育局則回應表示,有關102學年度高雄市國中特教班減少11名教師、國小減少18名教師一事,是依「高雄市市立國中小及幼稚園身心障礙分散式資源班實施要點」規定試算的結果,作為開會討論的基礎,目前並未定案,全案將於今日召開「102學年度特殊教育班員額調整說明會」後,才會決定。教育局強調,有關各校特教老師員額之調整會考量各校實際情形,充分聽取各校意見,才會做最後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