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正妹碩士生課輔 鼓舞弱勢童

發表于: 2013/04/24


 
正妹課輔老師台上上課,小朋友超專心!東華大學碩二生陳曉雯加入「永齡希望小學」已五年,目前每週三、週五到偏鄉壽豐鄉豐裡國小上課。她說,這項工作讓她看到教育的城鄉差距,希望能在課堂陪伴孩子累積一個個小小成功,以建立學習自信心。
花了半小時只教一、二個生字,這在都會區家長看來是難以理解的事,為了替學習難以跟上進度的偏鄉孩子補救教學,企業贊助的「永齡希望小學」,九十五年起展開,透過設計教材、給大學生工讀金,到偏鄉給學童做補救教學。
壽豐鄉豐裡國小每週三下午的課後輔導,七十七年次的陳曉雯正在給孩子上國語,她在黑板上貼字卡「賞」、「購」等字,兩字都是「貝」部,她向孩子解釋,「貝殼」是古代的錢幣,解釋文字意思之外,也教孩子一遍遍讀出生字「賞」、「購」,一邊寫字練習。
字寫好了,她一一仔細訂正,並引導小朋友「自由聯想」造詞,生字「賞」也拆成「尚」、「貝」二字,鼓勵孩子「講故事」,台下小朋友搶舉手說「我知道,這是和尚拿貝殼買東西」,課堂氣氛好不熱鬧!
陳曉雯幫孩子建立信心
陳曉雯大學讀族群關係與文化系,大二時抱著滿腔熱血,跟著學姊加入「永齡小學」到偏鄉國小課輔,卻毫無教學經驗!第一次上課就碰到瓶頸,發現自己花了三小時時間備課,台下這些學習低成就、過動的小朋友卻聽不懂,讓她好挫折,也看見城市孩子和偏鄉學童巨大的學習差異。
她說,自己是都市標準的中產階級子女,從小「要什麼有什麼」,一路順利讀到國立大學,卻不知偏鄉有小孩每天穿壞掉的球鞋上學,孩子連上課唸課文都有障礙,漏字、跳行都有;由於害怕答錯被笑,上課怯生生不敢回答問題。
她說,教室裡頭,孩子每答對一個問題、寫好一個字、完成一次造詞造句,都有稱讚和表揚,從中累積一個個「小小的成功」,看見孩子漸漸有學習自信,是她最感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