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國小招生失衡 明星校管制 其他校搶生

發表于: 2013/04/24


 
台中市國小新生報到日為五月二至四日,不少學校怕減班已展開搶學生大作戰;「明星學校」新生卻擠破頭要入學,學校忙著啟動管制措施,逐一訪查新生是否實際居住在學區,呈現極端兩樣情。
不利資源分配 教局擬調動校長因應
教育局長吳榕峯表示,依據出生人口數推算,今年全市國小畢業生人數比入學新生人數多六千人左右,預估會減少一百六十九班,少子化環境下,各校招生失衡,不利教育資源分配,考慮把辦學好的校長調去招生不佳學校「搶救」。
新生減班,學校面臨教師超額問題,因而四月就提早展開搶學生大作戰,辦活動、動員家長會遊說新生家長,一個不能少的拜訪新生家長,用盡心思。
但不少家長一窩蜂想把孩子送進「明星學校」,好幾年前就遷戶籍,使得頭家、大墩、樹義三所國小必須採取管制措施,以入籍先後次序來決定能否入學。
潭子區頭家國小校長吳孟勳指出,新生只能招收十班三百名學生,今年戶籍設在學區新生多出七十餘人,逐戶訪查是否實際居住,再交由入學審查委員會審查,剔除未實際居住者後,依設籍順序決定能否入學,但弱勢、單親等有特殊狀況學生可優先入學,像一名新生家庭遭逢變故由親人扶養,雖入籍晚,仍同意讓他入學。
豐原區學生往南陽、瑞穗兩國小擠,其他學校學生數明顯流失,失衡情形嚴重,南陽國小學生總數三千二百人,是全台中市人數最多學校。
南陽國小校長尤長亮說,今年畢業生十八個班,新生照理說也是招十八班,但按目前學區內新生人數推算,可能會超過,如果要管制入學,須一年前公告管制措施,今年還是得收,因教室不足,明年考慮要以入籍先後來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