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健保局無紙化 縮短審查時間

發表于: 2013/04/24


 
健保局無紙化審查系統,縮短民眾事前審查時間。民眾膝關節因過渡磨損,軟骨消耗殆盡,需要更換人工膝關節,但依照健保局的規定,這類手術必須要經過審查,通過後健保才給予給付,紙本病例往來所需要的審查時間,大約需要5.9個工作天,但流程電子化後,僅需要3.2工作天就可完成。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志和表示,無紙化專業審查,從規劃到執行大約四至五年的時間,希望能夠藉由主管單位病例電子化,幫助國內醫療雲的概念逐漸成行,透過衛生署公告的統一電子病例格式,讓醫療院所需審查的資料,不再需要紙本病例往返,只需要利用網路,就能迅速的將資料送達。
施志和接著說,審查系統電子化,可以節省醫院各項資源,例如複印的人力、耗材的成本、或運送的時間,尤其病患的X光片,可能在運輸途中,因為晃動而磨損,電子檔案也比紙本方便管理,一旦審查結果出來後,健保局會直接透過網路,告知醫療院所相關訊息,大幅節省病患、醫療院所、以健保局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