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其它】汽車油耗排行榜 冷氣約占2至3成居冠

發表于: 2013/04/24


 
台灣夏天動輒37、38°C以上,開車族一定會將冷氣打開,根據美國能源局(DOE)研究指出,汽車冷氣耗能約佔總平均油耗20%~30%左右,可說是引擎最沉重的負擔,只要有開冷氣,就得承受2~3成油耗。加上國內油價高漲,有業者與學界聯手合作推出汽車冷氣隔間膜,經台南崑山科技大學實驗結果可省油15%,3分鐘可降温12.4度的速冷效果,成為高油價的省油新選擇。
汽修業者實驗指出,車子不開冷氣比有開冷氣多跑1.3-2公里,以現行98油價每公升36.8元換算下來,其中4~7元是冷氣耗油,若汽車空調系統老舊或出風口累積髒污,所浪費的油耗比更高。未節省冷氣,不少民眾選擇開窗減溫,但有國外報導指出將車窗搖下反而會增加風的阻力,恐更加耗油,因此最省油的方式是關上車窗吹涼風,但若碰上中午酷熱暑氣,只要透過冷氣隔間膜縮小冷氣循環範圍,3分鐘可降溫12.4度,節省因夏日車內溫度過高導致大量油耗,且可輕易拆裝使用,若家中有多台房車,還可輪流使用。
汽車冷氣隔間膜是利用物理性原理將冷氣阻絕在駕駛與副駕駛座中,台灣漢士工業研發主管曾經理表示,民眾只要將透明的汽車冷氣隔間膜展開後,放在駕駛座椅背後即可,實際測試不到30秒就能安裝完成,適合外勤人員、上班族或接小孩上下課的主婦等民眾使用。迎接高油價時代,有不少業者推出省油商品,除了高售價的環保油電雙耗車外,市售汽車冷氣隔間膜、奈米節油王、引擎省油器等,銷售成績逐年攀升,提供想聰明省油的民眾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