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0 

【新聞】教師、家長:教師減課推閱讀 問題多

發表于: 2013/04/24


 
勢將衍生更多代課、鐘點教師問題
〔自由時報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將採減課方式全面在國小設置閱讀教師,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楊益風質疑,支持教育局增加編制增設專職的閱讀教師,而非將正式教師挪為他用;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李欣婷也憂心,教師課稅後衍生的減課、排課問題已讓各校頭痛,此舉無疑衍生更多的代課、鐘點教師問題。
建議增設專職閱讀教師 才不影響教學
李欣婷說,支持增設專職的閱讀教師來推廣閱讀,相信對孩子的學習會有幫助。但她認為,採減課方式來推動未必適當,去年因教師課稅,已讓現職老師多不願以「超鐘點」(加班)方式多兼課,各校也出現找不到代課老師的現象,導致排課困難,影響學生受教品質,現在要每所小學每週再減十節課,後續的影響還需要再評估。
楊益風更直言,任意挪用正式教師去做其他工作根本與法不合,要就直接增聘一名正式的教師員額,而非讓老師不顧教學本業,另外再找代課老師,到時候請不到人,或教學品質受影響都將讓美意打折。
不過,萬興國小教務主任楊衍表示,增設專責閱讀教師後,閱讀課程設計上也能有更多發揮,可吸引孩子的興趣,釋出的教學節數另外增聘代課教師,並無太大影響。
曾在萬興國小擔任閱讀教師的李惠珍說,閱讀教師主要負責統籌全校性的閱讀推廣活動,包括班級讀書會、每月主題書展、園遊會也舉辦好書認購活動,另外也配合各年級課程,結合圖書資訊教育,讓高年級學生利用圖書館資源進行社會科的主題報告,或舉辦作家對談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