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5 期
3210枚
 0 

【國中】12年國教入學管道6月中定案

發表于: 2013/04/25


12年國教入學管道6月中定案


相關內容
12年國教入學管道6月中定案


【記者鄭諺鴻台北報導】12年國教明年上路,日前基北區決定不考「類PISA」,造成不少家長、學生譁然。教育部長蔣偉寧24日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宣布,免試入學及特色招生所有細節必須在6月15日定案公布,不會再改變。
政策反覆 家長難安心
立委蔣乃辛指出,據民調顯示,有50%家長認為12年國教應暫緩、不應實施;67%家長質疑免試入學公平性;73%的國中八年級學生家長,還不清楚12年國教入學管道。基北區特招之前說要考「類PISA」,一下又宣布改由師大心測中心命題,政策反覆,家長相當憂心。
蔣乃辛質疑,試辦國中教育會考中,數學考了2題非選擇題,是否為「類PISA」題型?蔣偉寧回應,國中會考不會考「類PISA」,會考只針對9年一貫課綱進行評量,但考試不應該只考選擇題,用選擇題是最偷懶的方式,會限制學生的思考和創意,未來一定要改進。
▲教育部長蔣偉寧24日上午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表示,將在6月15日定案公布12年國教各招生區特色招生,而明年正式辦理國中會考和特色招生,PISA或類PISA只考選擇題是最偷懶方案,未來會檢討改善。(圖文/姜林佑)
蔣偉寧強調,不排除朝向素養評量方式,但明年基北區特招確定不會考「類PISA」,也不會有「PISA題型」,至於是考2加1還是3科,已要求師大心測中心儘快研議做出決定;對於各界擔心升學制度未定,已要求各單位在6月15日前,將所有升學制度定案。
成績單烏龍 不該人民買單
針對試辦會考成績單印製烏龍一事,蔣偉寧說,主因是基測的科目順序是國、數、英,試辦會考因加考英聽,改變節次為國、英、數,廠商印製成績單時,沿用過去的習慣,沒有更改過來。初步瞭解,心測中心的確有提醒負責印製的廠商科目調動,但最後還是出了問題,雙方都有責任。
立委林佳龍認為,重新印製成績單的經費,不該由人民納稅錢買單。對此,蔣偉寧說,教育部不會買單,補印重寄成績單的經費由中華郵政全部支付,心測中心的標準作業流程沒有問題,但要求提出檢討報告。
北市龍門國中一名林姓家長痛批,12年國教政策朝夕令改,之前基北區說要考「類PISA」,結果後來又說不用,「會不會過幾天後又宣布加考某些科」;新北市積穗國中八年級的劉同學對升學相當惶恐,不知該如何著手,免試或特招等相關入學方式,連老師們都不太懂,學生怎麼會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