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0 

【新聞】軍教退撫 比公務員更好

發表于: 2013/04/25


 
〔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年金改革,不只勞工不如軍公教,就連軍公教之間也有差別待遇,軍教的退休條件都明顯優於一般公務員!
按國防部的說明資料,由於軍人服役年限較短,若要比照公務員依平均俸額之一.六倍或一.七倍做為基數內涵,所得降幅將高達卅一%至四十二%,因此應採「本階最後三年」做為軍職人員的平均俸額,基數內涵則用「平均俸額兩倍」計算,才能使降幅維持在十五%,不致高於公務員。
原本被銓敘部規劃取消的二分之一個月撫慰金,後在退休公務員強力反彈下,小幅縮減為三分之一個月繼續發放;國防部撫慰金方案還是規劃二分之一個月,也優於一般公務員。
在教職人員方面,教育部所規劃的基數內涵也不同於一般公務員;分別是教授為本俸兩倍、副教授一.九倍、助理教授一.八倍,其他教職員才是本俸一.七倍。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解釋,大專教師的薪資結構與中小學不同,為本俸及學術研究各占二分之一;若大學教師也比照其他教職員用本俸一.七倍的話,替代率會少很多。
公職差別待遇 綠委批製造新階級對立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疑,年金改革不只造成勞工與公職人員的差異,也在公職人員內部製造很多新的階級對立,製造愈多就愈混亂。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也不解,為什麼軍人只算最後三年?教授是本俸兩倍?
張哲琛表示,他希望大家都能一致,但行政院有考慮到職業間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