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二技招陸生 首年73校955名

發表于: 2013/04/26


 
陸生來台再開大門,五月初,大陸專科生就可報名來台讀二技。教育部25日宣布,首年核定73校招收955名二技陸生;但102學年度屬試辦性質,招生省市僅限福建、廣東兩省。
由於招陸生讀二技只要修改行政命令,教育部通過即可,教育部2月已預告「大陸專科生8月可望來台讀二技」,政務次長黃碧端、技職司長李彥儀25日舉行記者會宣布細節,核定73校、276系招收955名陸生。其中15所公立學校有298個名額、58所私立學校有657個名額;僅台灣戲曲學院、明志科大、德明財經科大和中華科大未招生。
聯招會 南台科大承辦
李彥儀解釋,由於今年是首年試辦,時程相當匆促,因此只招收福建、廣東兩省專科畢業生;「不過光是兩省學生也不會太少,據了解光是福建省每年參加專升本考試(專科升本科,相當於台灣專科生插班大學)就有1.5萬人。」
招生作業將比照學、碩、博士班,由陸生聯招會即南台科技大學承辦,5月初在陸聯會網站公布招生簡章。教育部強調二技陸生名額採外掛,不會影響台生權益。
李彥儀表示,教育部核定的各校招生名額不同,但「教學卓越」學校和「典範科技大學」的名額會比較多。2012年獲得「典範科大」獎勵的有台北科大、雲林科大、南台科大、台灣科大、屏東科大和高雄應用科大等6校。
採申請制 篩選有兩關
二技陸生採申請制,雖然不辦筆試但篩選機制有兩關,教育部技職司科長張惠雯表示,將參考「大陸專升本考試」和「在校成績」等兩個項目,「這是比照學士班招陸生要參考大陸高考(大學聯考)的模式,而且一定是要今年的專升本考試。」據了解,今年福建、廣東兩省都是3月剛剛結束專升本考試。
和學、碩、博士班陸生一樣,二技陸生學費比照私立學校,不能打工,不能領政府獎學金,不能兼行政助理;來台陸生必須提出10萬元人民幣財力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