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0 

【新聞】年金改革政院版 勞工繳多領少 軍公教改革縮水

發表于: 2013/04/26


 
勞保擬採最高12年均薪
〔自由時報記者邱燕玲、楊久瑩/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勞、教、軍年金制度改革法案,其中勞保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基準,由現制的最高六十個月平均加保薪資,改為最高一四四個月平均加保薪資,加上年資給付率的修改方案,將令多數勞工年金所得縮水。結果馬政府端出的年金改革大菜,就是令已居弱勢的勞工族群面臨「繳多領少」的衝擊,而軍公教的年金「改革」則較今年初的規劃方案大縮水。
年金改革戰場轉移國會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條例修正草案」、「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加上攸關公務員年金改革的「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已送達立院,整個年金改革攻防戰場將轉移至國會。
儘管不少勞工團體大聲疾呼,要求給付保障不縮水,但馬政府無動於衷,直接受衝擊的將是目前已領年金的退休勞工,約六成、平均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上的退休勞工,給付金額平均約減二%到三%;至於投保最高薪資級距上限的高階勞工,最高減幅達五.一一%、每月少領一○四三元。
如果依目前勞保統計資料推估,九百七十萬的被保險勞工中,約有五百四十三萬人投保薪資在三萬元以下,但仍有近四百三十萬人投保薪資在三萬元以上,可能受到影響;實際受影響人數仍須依退休當時的薪資狀況而定。
勞退每月最多少領千元
依政院通過方案,在年資給付率方面,平均月投保薪資三萬元以下者,仍以一.五五%計;三萬元以上者,就超過部分微調給付率按一.三%計算。勞委會估算,年金給付金額每月最多減少約一千元,平均減少約五百元。
在保險費率部分,每年調整○.五%,於一一○年達到現行上限十二%時,設有「評估機制」,若精算未來二十年保險基金餘額,確不足以支應保險給付時,每年繼續調高○.五%,但不逾十八.五%上限(以上均不含就業保險費率一%)。
政府最後支付責任入法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若評估足夠支應保險給付,未必再往上調。基金運用績效則從現行設定的三%提高到四%以上。
勞保財務由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也入法,第一年至少撥補二百億元。
至於最後由行政院長江宜樺拍板決定勞保平均月投保薪資計算基準採一四四個月薪水平均,勞委會說明,一旦今年修法通過後,依勞保條例規定,最快要到一○四年開始每年上調十二個月,直到一一○年才會全面採計一四四個月的最高投保薪資當計算基準。
潘世偉表示,就「絕對值」而言,當然勞工的所得替代率比軍公教低一些,但就「相對值」來看,這次改革後已大幅拉近兩者間的差距。他坦承,勞保改革的版本是「多繳、少領」,是比現制少些錢。
由於考試院會日前已通過公務員的退撫改革方案,但較今年一月規劃方案的改革幅度大縮水,包括十八%優存降息從一○五年延至一○六年才實施、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八成從一一二年才實施等;政院通過的軍教退撫改革內容,像是軍教的十八%優存、保費提撥的分擔比率等改革即與公務員制度同步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