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0 

【其它】活潑小1童染H3N2 發病1天半身亡

發表于: 2013/04/27


〔自由時報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一名小一男童本月十日發燒,隔天請假在家休養,但下午突然出現嘔吐、顫抖等症狀,送醫檢查確認感染H3N2(AH3)流感,但當天深夜陷入昏迷急救無效。活蹦亂跳的小男孩,從發病到死亡僅短短一天半,家人迄今難以接受。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官員表示,今年以來接獲十一起流感重症通報,經篩檢有五個確定病例,但除七歲男童不治,其餘四例都是中老年人,且都已康復。
疾病管制科人員說,A型流感症狀跟感冒症狀類似,其中,H3N2的病程短且致命率高。H3N2和H7N9都屬A型流感,現正值流行季,提醒民眾要勤洗手、戴口罩,減少到人多的公共場所活動。
校方表示,林姓男童活潑好動,從小就跟著母親到校擔任小志工,還參加直排輪和機器人社團,去年十月也有施打流感疫苗。十日下午兩點半,男童上完社團活動後,媽媽陪他在操場運動再回家午睡。
校方轉述母親說法,下午四點半男童起床,媽媽發現他發高燒,立即帶他到就近的診所,醫師檢查研判是一般感冒,服藥後一度退燒,到了晚上又發燒。
男童隔天請假在家休養,仍玩玩具和電腦遊戲,中午還吃光一碗麵,下午兩點多睡午覺。
不料,四點多男童起床,卻出現嘔吐、全身顫抖等症狀,媽媽趕緊帶他回診,醫師予以A型流感快篩呈現陽性反應,建議立即轉送馬偕新竹醫院。
病程快速惡化 醫師也訝異
到院後,院方立即進行多項檢查,不料,媽媽晚上十點多接獲醫院電話,指男童已陷入昏迷須急救,十二日凌晨零點多回天乏術,病程之快,連醫師都深感訝異。
在接獲通報後,衛生所已在十二日將男童接觸過事物和班級全部消毒,也請心理諮商師協助輔導同學。